組圖:謝長廷解讀“憲法各表”論 為兩岸和平找出路--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組圖:謝長廷解讀“憲法各表”論 為兩岸和平找出路

2012年11月30日08:4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謝長廷校園巡回演講第一場在淡江大學舉行。(中評社 鄒麗泳攝)

  人民網11月30日電 據中評社報道,謝長廷赴大陸訪問返台后,校園巡回演講第一場到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開講,受到學生歡迎。謝長廷對學生說,“憲法各表”是他想了很多年才提出來的主張,這是為兩岸和平找出路、不是冷戰時代的產物。

  在場有廈門大學交換生問到,在大陸很多人解讀“憲法各表”是於等“九二共識”,謝長廷強調,這是不同的,“憲法各表”是兩部“憲法”各自存在、兩部“憲法”都是合法的,各有管轄范圍。謝長廷說,兩岸有差異、要面對差異、超越差異,不是擱置爭議就沒事了。

  謝長廷啟動“開展未來─台灣維新校園講座”校園巡回演講,第一站在淡江大學,淡江大學副教校長戴萬欽、陸研所所長張五岳、前所長郭建中等教授全程陪同。在場的學生不隻有陸研所研究生,還有跨系所研究生,以及台大、政大等學校研究生及大陸交換學生、日本及其他國家研究生到場聆聽,學生擠爆國際會議廳,師生熱烈互動。

  謝長廷說,好的兩岸政策,應該要多數台灣人民支持、不會引起兩岸緊張、可獲得國際支持、不會犧牲台灣價值﹔台灣價值就是民主、法治與人權。

  謝長廷表示,人類進步是從少數變多數的過程,他提出的“憲法共識”目前是民進黨的少數,但從提出到現在認同的人一天一天增加與壯大,他相信有一天這項主張會變成台灣的多數。他也說,至少到現在為止,他提出“憲法各表”后,還沒有被斗倒,而且在壯大與增加中。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