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反服貿風波:兩岸經濟“和則兩利分則兩害”

2014年03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 馬曉光

點擊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點擊進入視頻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劉潔妍、劉融)今日上午,國台辦舉行例行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答記者問。

台灣反服貿群眾佔領“立法院”已經超過一個星期,在台灣社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對此,馬曉光表示,一直在密切關注發生的情況。“我們推動兩岸經濟合作都是著眼於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特別是為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經濟合作20多年發展的各個歷史階段,都不同程度的為兩岸經濟發展,為兩岸民眾福祉做出了貢獻。”

馬曉光強調,放眼未來,大家都認同八個字“和則兩利,分則兩害”,所以,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兩岸經濟合作的進程被干擾。

馬曉光說:“這一段時間以來,圍繞服貿協議的具體問題,台灣社會有很多討論,大陸學者也有很多關於事實的論述。隻要我們以平靜的心態,認真讀一讀相關的條文,道理是非常明白的。服貿協議是一個經濟協議。經濟的自由化、全球化,區域經濟整合的一體化的進程,兩岸都不能置身於事外。過去20多年來的兩岸經濟合作的發展實踐証明,兩岸經濟發展是可以帶來互補互利的實際功效,也是可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

對於有關服貿協議的爭議,馬曉光回應道,“我知道大家希望我來講一講服貿給了台灣多少讓利,這些過去已經講得很多了。但是我也想講台灣社會上的一些疑慮是不存在的,比如說大陸勞工開放以后就可以大舉入台,這是協議裡沒有的,因為台灣至今包括在服貿協議裡都沒有開放大陸勞工赴台工作。還有人說花4.8萬就可以投資移民台灣,服貿協議裡也是沒有的,台灣當局對大陸的移民政策,隻能是因為你發生了婚姻關系,大家知道陸配還有4到6年的等候期,所以不存在因為服貿協議,大陸就會去投資移民。所以,這些種種擔憂,如果大家能夠認真傾聽事實是可以得到化解的。”

馬曉光指出,大陸方面在協議中做了該做的事情。至於台灣為什麼有反服貿事情發生,馬曉光說:“我也注意到兩岸大多數輿論,包括一些國際輿論都認為這需要從台灣內部找原因。第二條,我也是要再次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今天的局面得來不易,兩岸社會、兩岸雙方都應該共同珍惜和維護。沒有人願意再回到2008年以前兩岸關系緊張對抗的局面,沒有人願意看到兩岸關系再折騰、再走回頭路。從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出發,也沒有人願意看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程受到干擾。”

至於反服貿風波是否會影響到張志軍主任訪台,馬曉光回應道,張志軍主任訪問台灣的時間和具體安排,雙方尚在溝通協商,目前沒有更多的消息。

相關報道:

國台辦:將為在台就讀大陸學生積極爭取同等就業機會

國台辦:兩岸尚未正式就貨幣互換安排開始商談

國台辦:把台灣學生納入醫保范圍體現我們的一份關愛

國台辦:蕭萬長將參加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國台辦:兩岸故宮博物院正共同策劃建院90周年慶典

國台辦:正在逐步擴大大陸居民赴台旅游試點范圍

國台辦: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系

國台辦: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有助雙方增進了解、積累共識

分享到:
(責編:鄭青亭、劉潔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