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探討:當今怎麼講孔子的事

本報記者 陳曉星 吳亞明

2014年08月1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人文頌》在台北首演。

  “儒,就是‘人’加上‘需’。儒學的傳播,當然也要關注人的接受方式。”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

  

  優雅的大提琴旋律漸柔漸遠,清麗的女生合唱從琴音上撥起:禮儀之美,和睦如林,彼此致敬又相依。人生尊嚴,相待以禮,不分種族和地域……

  深圳交響樂團原創交響曲《人文頌》正在台灣北中南奏響。以交響樂詮釋傳統文化,引發“儒家文化當代傳播”的討論,兩岸專家學者的見解對如何塑造當代中國人的文化形象不無啟發。

  1、孔子嫡長孫說:傳播儒學,不能再隻局限於文字語言

  孔子如果在世,當下他會是怎樣的樣貌?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先生也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答案:平頭、眼鏡、西裝,雖然身為台灣目前唯一的世襲官職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但如果擦肩而過,你會視他為眾多學者中的一員。孔垂長說,儒,就是“人”加上“需”,就是關注人的需要,儒學的傳播,當然也要關注人的接受方式。沒有哪個時代像現在這樣資訊發達,變化日新月異,要傳播儒學,當然要因人因地制宜,不能僅依靠背誦的傳統方式。兒歌、動漫、互動都可採用。

  孔垂長說,先祖孔子創立儒學2500年了,如果沒有創新,儒家思想就不會在歷史上大部分時期成為中華民族的主流思想。儒家原典也高度重視創新,主張“時變”,《大學》引述古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易傳》則有“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觀念。孔垂長代表全世界300萬孔子后裔祝賀深圳交響樂團這次的大膽嘗試,他說,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不能隻局限於文字語言,《人文頌》就是跨文化表達的一次實踐。先祖孔子已將“樂”作為表達思想、教化民眾的重要手段。現在,人類在享受現代技術帶來的物質享樂時,能源危機、生態危機、過度倡導個性和自我帶來的孤立和沖突已經顯現,此時,孔子“和而不同”思想的回歸與傳播對世界都有貢獻。

  2、《人文頌》創作者說:不是“全盤儒化”,而是傳達其中適應現代生活的正能量

  《人文頌》總策劃、出品人王京生在談到這部作品的創作動機時說,我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已經是經濟大國了,我們是文化大國嗎?我們有著最豐富的文化資源,為何不能躋身世界主流文化之列呢?經濟令人富有,文化令人有尊嚴。文化的偉大之處在於能告訴世界中國人是什麼人,中國人主張什麼。

  他表示,正如歐洲的文藝復興把目光投向了其源頭古希臘,中華文化的展示也要從文化之本的傳統中來。儒家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主體,傾心於人的問題,其人文內涵非常深厚。其中的“天地之性人為貴”、“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等都代表了中華民族世代的追求。《人文頌》以儒家要義仁、義、禮、智、信為5個樂章,表現生命的光輝、精神的高尚、對生命的尊重和禮贊,而不是無條件的“全盤儒化”,表現時過境遷的繁瑣禮節、廟堂庄嚴、等級森嚴,是要以“日新其德”的方式對其進行新的挖掘,傳達其中適應現代生活的正能量。

  去年9月21日“國際和平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人文頌》在巴黎演出,教科文總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觀看演出后評價:“在一個變化萬端的世界裡,《人文頌》將是我們一處靈感之源。”用交響樂詮釋儒學,其難度就像用西裝呈現唐裝之美,又是在交響樂的故鄉演出,為何能得到肯定?對於記者的問題,王京生表示,這不僅是這部樂曲的成功,是中華傳統文化具有感召力,在世界面前我們應該有文化自信,堅持自己的文化價值,並以現代的傳播方式與世界共享。

  3、兩岸學者:走出世界過去對我們的觀感,回到支撐中華文明的根本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提出,雖然儒學是兩岸共同的文化基因,但在長期的隔離狀態下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面貌。

  目前,兩岸都致力於中華文化的研究和向世界的傳播,大陸從2004年開始在世界各地開辦孔子學院,台灣也於2011年在美國開辦台灣書院,方向都是傳播中華文化,遺憾的是兩岸雖目標相同卻在這個過程中有誤解摩擦,擺脫不了爭“正統”的舊思維。

  “被當作窮親戚也總還是親戚”,深圳交響樂團團長陳川鬆接受記者採訪時幽默地表達他對兩岸誤解的看法。但此次《人文頌》抵台卻展現了兩岸文化界的精誠合作。台北愛樂樂團行政總監俞冰清、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朱宏昌今年初赴深圳看了《人文頌》后,邀請深圳同行到台灣演出。8月8日在台北首演后,台灣的學術界給予中肯評價。

  兩岸學者對儒學的詮釋、對交響曲的理解有不同,但也在一些方面不約而同。台灣慈濟大學教授林安梧說,中華文化在世界文明的交流與對話中無疑越來越重要,現在我們應該面對的是走出百年來西方的詮釋方式,回到我們的人文底蘊。深圳大學教授景海峰認為,過往100多年來因為西方的強勢,中華文化的主調是悲憤、屈辱、對抗,甚至有時有些狹隘的民族主義,當中國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日益受到世界矚目的時候,我們要走出世界過去對我們的觀感,這就要回到支撐我們中華文明的根本,這就包括仁、義、禮、智、信五常。

  一部原創交響曲,因為以西方文化載體傳播東方經典而引發兩岸文化界的討論,如何在當下認識和傳播中華傳統文明?兩岸學者們肯定了不拘泥、不排外的方式,這也回到了孔子的態度,《論語》子罕篇: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本報台北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