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为推进ECFA后续协商积极建言

2013年10月27日16:3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0月27日电(刘融)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汇报会27日下午2时30分在南宁举行。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汇报两岸经济合作研讨情况。

殷存毅称,与会的两岸学者高度评价了自2010年ECFA签署以来两岸投资贸易以及两岸经济的制度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高度的评价。也有学者指出,环顾整个亚太经济的形势,以及世界、尤其在东亚地区区域化的发展态势,两岸经济是亚太经济的基础之一,两岸的经贸发展将牵动亚太地区的区域化的整体走向与格局。 因此,要尽快全面地、迅速地落实ECFA的全部内容 ,持续地推动ECFA后续谈判。为此提出的一些具体建议是:

第一,希望能够更多地发挥经合会及各工作小组的功能,推动产业合作,推动大陆特定区域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合作,积极推进后续协商的各种商谈。

第二,在两岸的产业合作方面,ECFA早期收获已经基本上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但是在新的历史机遇以及发展背景下,深化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有利于提升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层次,提升两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共同应对未来经济科技挑战。因此提出的合作建议是:

1.建立两岸新兴产业合作发展的机制。

2.加强两岸产业合作规划。

3.加强两岸技术研发的合作。与此同时有学者还特别强调指出,两岸在新兴产业以及科技产业方面的合作要讲求系统化的合作,而不能只单方面强调某一个方面的合作。

4.要加强两岸制定标准的合作。两岸的学者充分肯定了两岸最近这么多年来在农业方面的合作,认为农业是对两岸来说,尤其对既有13亿人口,并其中还仍有5亿人口为农村人口的大陆来说,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实现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但同时也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广阔市场。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