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被譽為“近代化之父” 

抗法保台建設台灣 台灣不能忘卻劉銘傳

本報記者 陳曉星文/圖

2014年08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劉銘傳像
  (資料圖)

  眼下,台北正在舉辦系列活動慶祝建城130周年。相比之下,另一個130周年有些落寞。日前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開幕的“劉銘傳史跡展”終於傳出了這樣的聲音:2014年,是劉銘傳基隆大捷、抗法保台130周年……

  雖然時過百年,人過幾代,但劉銘傳留給台北、留給台灣的功績會穿越喧囂,與這片土地共存。

  兩個130周年

  台北建城之時,劉銘傳正率領台灣軍民浴血抗敵。因為法國侵略軍已打到基隆和淡水,台北城於是日夜趕工筑城,提前完工。此時,劉銘傳也取得基隆、滬尾大捷,抗法保台功成,為接下來的台灣近代化爭取了建設時間。1884年,對於台北城和整個台灣來說,都是值得紀念的。

  台北筑城,始於1875年沈葆楨向清廷建議設台北府,現在的台北市政府飲水思源仍設有沈葆楨廳。台北城1882年動工,在戰爭的緊迫氣氛裡於1884年落成。1889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將辦公地點設在台北,使台北成為全台中心的地位一直延續至今。

  “劉銘傳史跡展”展覽顯示,作為台灣“近代化之父”,劉銘傳在台灣行政、交通、教育、城市建設等方面的建設成果有不少落腳台北,他當政時鋪設的台灣第一條鐵路,從基隆過台北到新竹﹔台灣的第一個電報局、第一個郵政局都設在台北﹔“外開航運”的碼頭也在台北淡水。劉銘傳運用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觀念和方法,比如招商、集資等,將台灣帶入近代化時代,令台北成為當時中國最先進的城市之一。

  連橫所作《台灣通史》評價劉銘傳:“溯其功業,足與台灣不朽”。現在台灣路有銘傳路,校有銘傳小學、銘傳中學、銘傳大學,“二二八”和平公園內有銘傳雕像,成為“足與台灣不朽”的注腳。

  馬英九視劉銘傳為偶像

  上世紀90年代,劉銘傳的后人劉學馥成為劉銘傳家族訪問台灣第一人,據劉學馥轉述,馬英九見到她說:“你的先祖劉銘傳是我崇拜的偶像。”宋楚瑜對劉學馥說:“你的先祖是台灣第一任巡撫,對台灣近代化建設貢獻很大,我們現在在他建設的基礎上發展。”

  馬英九不是說說而已,展覽展出了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發表的《劉銘傳——台灣向前走的歷史反思》文章,也展出了宋楚瑜的著作《寧為劉銘傳》。參加展覽開幕式的劉銘傳第五代嫡孫劉學宣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年清政府沒有錢,劉銘傳賣了家裡的地,帶著100多位同族子弟赴台抗法,離台的時候兩袖清風回到老家。聽到甲午戰敗割台,他吐血而亡。劉銘傳對國家對台灣盡職盡責,萬死不辭,他的精神就是愛國主義精神。所以兩岸到現在都覺得他了不起,懷念他,學習他。

  記者問:“劉銘傳高出同時代人的建設思想從何而來?”劉學宣答:來自於他的思考與學習。劉銘傳在臨危赴台之前曾辭官回家,自言“解甲還鄉去,入山種翠薇”,但他卻在思考著中國遭受“欺凌挾制”的慘痛現實,他“靜研中外得失”,閱讀中外書籍,形成了宏觀遠見。

  台灣退役將軍曹文生在展覽開幕式上說,劉銘傳是軍人的楷模,他驍勇善戰,抗敵保國,而且還能戰后建設,又是一位詩人,難得一位“武臣中之名士”。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說,劉銘傳是政治人物的表率,危難之中他敢扛責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值得后輩從政者學習……

  展覽辦在宣紙上

  “劉銘傳史跡展”由兩岸共同努力完成,展覽強調“銘記先賢功業、傳揚圖強之夢”,分淮軍名將、抗法保台、肇基台灣、文韜武略、百年遺存、兩岸共仰6個主題,200多幅圖片史料呈現劉銘傳頗具傳奇色彩的一生。展覽主辦方之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研究員沈永峰向記者介紹,展出的史料都噴繪在宣紙上,並以中國書畫卷軸形式裝裱,宣紙是劉銘傳家鄉安徽的名產,畫軸易於展品的保存。展覽結束后會把所有展品捐贈給台灣銘傳大學。

  據悉,展覽中有關劉銘傳及其后人圍繞國寶虢季子白盤識寶、藏寶、護寶、獻寶的資料是首次在台灣披露。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虢季子白盤是西周時期青銅器的魁首,得於劉銘傳帶兵之時,他深夜聽到戰馬籠頭扣擊馬槽的金屬之聲,於是發現寶物。此后,劉家后人為護寶艱辛備嘗,1949年,劉銘傳的第四世傳人劉肅曾帶領家人挖開封土,把此盤捐獻給國家。

  展品還包括劉銘傳珍藏的岳飛手書《出師表》的元代拓片照片、劉銘傳手植廣玉蘭樹照片等。劉學宣說:“這棵樹依然很茂盛,希望台灣同胞能到劉巡撫的家鄉看看。”

  一位台灣記者採訪之余專注觀看展品,他說:“我念書的時候,課本裡建設台灣的先賢隻有劉銘傳。現在的台灣人有電燈用,有火車搭,但不能不知劉銘傳。”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