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展示悲壯“抗建鋼魂”(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陳曉星 孫立極

2014年09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展覽入口
  陳曉星攝

  重慶,因為上世紀那場血與火的抗日之戰,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

  重慶市檔案局副局長李玳明介紹,現在不少抗戰歷史檔案分存在渝台兩地,這是一個不能分割的整體,凝結著民族精神、軍事思想、斗爭智慧、治國方略,是兩岸學者研究中華民國史、中國抗戰史、國共合作史不可替代的重要素材。

  9月13日,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假日裡來此休閑的人流不斷,“抗建鋼魂”的廣告旗在和平的陽光下招展,留住不少人的腳步。雖然那是海峽那邊的一段往事,但正如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在展覽開幕式上所言:“沒有上一輩的殊死抗爭,就沒有今天的中華民族,沒有今天的生活。”

  重慶到台北來舉辦的這場展覽名為“抗建鋼魂——鋼鐵廠遷建委員會檔案史料展”。近500幅檔案照片展示了一段過去不為人知的抗戰歷史:70多年前,當日軍壓境、武漢危亡之時,“鋼鐵廠遷建委員會”應運而生,承擔起將以漢陽鐵廠為主的中國鋼鐵工業命脈拆遷至大后方的重要使命。鋼鐵廠的拆遷是一場與時間和戰爭的賽跑,鋼遷會職工們在日機轟炸下,晝夜搶拆各種大型工業設備近6萬噸﹔大批物資的千裡轉運形成了工業史上著名的“大西遷”,穿三峽、過險灘,在日機的狂轟濫炸中逆長江而上,最終在重慶恢復生產﹔重慶,成為抗戰后方最大的鋼鐵生產基地,支撐了抗戰中的軍工生產……

  “我提早來了,看了這個展覽,看到一些熟悉的老長官的照片,想到前輩們的貢獻,心裡有很多感動。這些照片掀起了大家的回憶,抗戰時期,機關槍是很珍貴的,鋼鐵廠改制的步槍成為浴血將士的第二生命。”退役將軍王詣典在開幕式上說。

  李玳明介紹,近20年來,重慶市檔案館接待的外來查閱者中,台灣查閱者佔到半數。在實現兩岸直航后,渝台兩地檔案交流利用活動更加頻繁。2012年重慶已在台灣舉辦了《重慶:中國抗戰大后方名人手跡展》,2013年舉辦了《晏陽初與華西實驗區歷史檔案展》。

  史料不僅能展示歷史,也能昭示當下。李玳明說,檔案顯示,鋼遷會早期的7位主要領導人, 1人在抗戰期間殉職,4人留在大陸,2人到了台灣。現在兩岸都有“鋼遷會”的后人,他們都有來往。蔣孝嚴在開幕式上說:“莫忘抗日鋼鐵精神,兩岸走到今天,得來不易。”

  展覽展示了當年“鋼遷會”人的承諾:“負責任、守紀律。肯犧牲,不避艱難。刻苦耐勞。公正廉明。合群互助。為國服務,不分勞資。”這樣的精神不僅屬於過去,也應傳承到今天﹔不僅是“鋼遷會”的光榮,也應是全體中華兒女的財富。

  (本報台北9月13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