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台獨”就“佔中”借題發揮不得人心

大陸2013年以來未進口過台灣食用豬油

2014年10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今年10月1日至7日,大陸游客赴台旅游的規模達到了74792人次,同比增加71.44%。圖為國慶期間,大陸游客在花蓮搭乘賞鯨船出海。

  本報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陳曉星)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期,“台獨”勢力對香港發生的違法行為借題發揮、推波助瀾,再次暴露了他們搞亂香港、破壞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圖謀。這種行徑不得人心,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范麗青還就台灣近日爆出的以飼料油生產食用油、大陸配偶在台爭取權益、兩岸交流合作近況等回答了兩岸記者提問。

  台灣應多做有利於兩岸關系的事

  范麗青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關於香港政改,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依據香港基本法,符合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原則。2017年實現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大步。台灣方面不應對此說三道四。近期香港出現的一些違法行為,嚴重干擾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發展和法治,已經引起越來越多香港民眾的不滿和反感。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與成果得來十分不易,應當倍加珍惜。台灣方面應當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有記者提問:台灣相關部門官員表示,歡迎達賴喇嘛再次訪問台灣,請問有何評論?范麗青答:眾所周知,達賴披著宗教的外衣,一直在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如果讓這樣的人訪台,隻會給兩岸關系帶來損害。

  大陸暫停“正義公司”食用油進口

  兩岸媒體連續發問台灣劣質豬油是否流到大陸的問題,對此,范麗青說,近日台灣地區爆出“正義公司”使用飼料油生產食用豬油的事件,大陸質檢部門極為重視,立即採取措施。10月11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布消息表示,經查,2013年以來,大陸沒有從台灣進口過食用豬油脂。為防止問題產品流入大陸,保護大陸消費者的健康安全,質檢部門已暫停台灣“正義公司”其他食用油品的進口。目前,大陸質檢部門與台灣有關部門保持溝通,密切關注台灣方面調查進展,並將根據事態發展採取進一步措施。

  范麗青介紹,台灣自從9月4日爆發劣質豬油(強冠公司地溝油 ——記者注)事件以來,大陸質檢部門對台灣方面公布的涉及問題豬油企業的產品都進行了核查,並且採取了暫停進口措施,對已經進口的問題產品則會要求進口商召回。

  應盡快修改歧視大陸配偶規定

  有記者提出在台大陸配偶爭取權益問題,范麗青回答:大陸配偶作為台灣同胞家庭成員,理應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希望台灣社會各界關心理解兩岸婚姻家庭,也希望台灣方面盡快調整、修改針對大陸配偶的歧視性規定。台灣方面提出修訂規定,實際上已經一年多時間了,到現在還沒有實現。大家也都看到,台灣某些勢力出於政治目的一再進行阻撓,他們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有記者詢問“兩岸關系是否陷入低潮”,范麗青說,今年以來,兩岸關系在取得一系列新進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兩岸同胞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沒有改變。兩岸同胞應該維護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范麗青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了兩岸交流合作的近況。她介紹,大陸居民赴台游還是很火爆,今年10月1日至7日,大陸游客赴台旅游的規模達到了74792人次,同比增加71.44%。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到今年9月成立滿一年,截至今年9月底,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注冊成立的台資企業有157家,注冊資本為2.7億美元。自貿區的金融、電子商務和醫療等方面的項目將是繼續吸引台商的重點。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