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民黨“大當家”成了燙手山芋(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李煒娜 孫立極

2014年12月0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慘敗。選后,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旋即遭受敗選壓力。12月2日,馬英九宣布將辭去黨主席。3日,國民黨“中常會”上馬英九正式交棒。黨主席一職暫由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吳敦義代理,並依程序在明年一月底前完成新黨魁補選。

  馬英九辭去黨主席,留下種種猜想和挑戰。

  誰是大當家?

  自1949年遷台之后,國民黨遭受到兩次重大挫敗。一次是2000年“大選”,國民黨敗北,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上台,這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失去在台灣55年的執政。結果出爐當日,國民黨中央黨部被抗議群眾包圍,入夜不散。身為黨主席的李登輝在“下台”聲浪中辭職,而高聲喊出“李登輝下台”的就有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14年后,當國民黨再次面對慘敗局面,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表示“交棒也是一種承擔”。

  馬英九在2日的國民黨“中山會報”上提前宣布“退場”。據台灣《聯合報》報道,2日的“中山會報”氣氛凝重,國民黨7位副主席,隻有新北市長朱立倫和連任台中市長失利的胡志強沒有出席。馬英九在主持會議時發表辭職聲明,堅持自己辭職,卻強烈挽留各位副主席繼續留任,直至完成黨主席補選。

  要迎戰2016年的“立委”和領導人選舉,黨主席確定才能穩定軍心。誰會是藍營大當家?自敗選結果出爐,國民黨內部就在極力尋找口袋名單。

  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胡志強﹔中生代朱立倫、郝龍斌等都被點名。然而,被點名的人,不是明拒就是婉拒,或者是在主席辭職前已經先請辭過,不留想象空間。吳敦義和郝龍斌辭職后雖被慰留,卻都明確表示不會參選黨主席。總算替國民黨保住“一都”的朱立倫,被問會不會接任黨主席,罕見動怒,強調“敗得還不夠嗎?還要權斗?”拜托媒體不要再提,否則“這就是國民黨最后一刀”。

  國民黨大當家成了燙手山芋,目前看來有無限的可能性又似乎人人低調回應。有島內學者撰文表示,一則因為重整殘破戰場絕非易事﹔二則經此一役,國民黨內部人士清楚認識到沒有分裂的本錢,團結是整合第一步。如果黨主席的改選,不是國民反思改進的開始,而是又成了內部卡位的“宮廷大戲”,那才真是“最后一刀”。

  留下種種挑戰

  國民黨的盤整期,先被當作一場藍營“魔戒”爭奪大戲來看,這也不能不說是“百年老店”的悲哀。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國民黨“內斗”形象在民眾和媒體眼裡的一種刻板印象。馬英九辭去黨主席,對於“趴在廢墟上”的國民黨而言,其實並不會有太多的止血意義。馬主席辭了,留下種種挑戰,國民黨必須盡快療傷止痛、改革重生。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吳展良表示,人才問題是國民黨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內沒有真正以改革派形象出現的候選人,被視為敗選原因之一。啟動黨務改造,國民黨需要的是一個不一樣的主席角色。面對世代翻轉,黨主席交棒,不論誰帶上藍營“魔戒”,唯有增進年輕世代認同、理順黨政關系、拔擢新血、重塑國民黨的品牌形象,才能帶領國民黨浴火重生。

  經濟陷入停滯,國民黨執政政績不彰,特別是過去兩年,服貿、核能、高房價、食安、薪資倒退等社會議題,當局在處理上都無法讓民眾有感且滿意,民眾對馬政府的不滿累積到至高點,這樣的不滿,徹底沖擊到各層級的藍營候選人。因此,對於國民黨而言,重建民眾的信任,格局也要放大。

  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3日下午宣布,台行政管理機構副負責人毛治國將升任該機構負責人,接替11月29日辭職的江宜樺。畢竟國民黨仍然是在“立法院”席次過半的執政黨,新科黨主席未來在溝通藍綠、改善“立法院”惡斗空轉上也要有作為。藍營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未來接任黨主席者,除了輔選,也要輔政,國民黨再不改革,2016年隻會敗得更慘。

  3日,馬英九在辭職演說中再次提到“改革”。的確,想要浴火重生的國民黨,唯有切實改革,才可能重新找回感動人民的力量。

  (本報台北12月3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