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朱立倫 高舉改革大旗參選國民黨主席(台灣在線)

王大可

2014年12月15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國民黨主席補選12日上午開始進行領表登記。
  (圖片來源:中評社)

  國民黨主席補選12日上午開始進行領表登記。截至目前,一共有7人有意參選,但隻有新北市長朱立倫委托幕僚順利繳交新台幣200萬元領表成功。有人說,作為黨內中生代的領軍人物之一,朱立倫在目前黨內無人敢攖其鋒的情勢下篤定當選。一個觀察指標是,聽聞朱立倫要選,藍營士氣大振。近些日子遇到媒體採訪經常推三阻四的國民黨“立委”,受訪意願也立馬就高了起來。

  眾人力拱,終於答應參選

  朱立倫終於鬆口了。12日清晨,他率先在網絡上公布了確定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消息。不過朱立倫同時還有重磅消息放出,即答應做滿新北市市長任期、不會參選2016年“大選”。只是在目前藍營集體尋找新共主的急迫情勢下,后兩個表態被有意無意忽略掉了。

  千呼萬喚終出來,朱立倫果然不再扭扭捏捏。從國民黨“九合一”敗選第一天起,朱立倫留給外界的就是面色凝重內心沉痛。面對媒體是否選黨魁的提問,他甚至勃然變色,表示如今最重要的是黨內反思,而不是讓外界以為權斗繼續。不過,從“全力來拼市政,其他的不予置評”,到婉轉表示“不會逃避我的責任”,話語中間的轉變過程,還是有跡可尋。

  黨內力拱朱立倫的聲音就沒有停息過。之前廖正井等30多位國民黨籍“立委”連署,要朱立倫主持黨政。甚至有“立委”表示,“馬主席改成朱主席,國民黨就有救了,國民黨再不改變,就完蛋了。”這種言論,跟2005年黨內拱馬英九出任黨主席幾乎如出一轍。只是十年歲月,時代早變了,當年萬眾期待的馬主席換成了如今被翹首以盼的朱主席。

  人心思變,改革勢在必行

  被視為“立法院長”王金平人馬的“立委”林滄敏受訪時也表示,參與藍營立委連署拱朱立倫參選黨主席。他說,朱市長過去是副主席,又有民意支持,由朱來領導國民黨,黨內會更團結,“這是黨意,也是天意”,希望朱可以帶領國民黨與時俱進。在外界看來,這等於公開透露了藍營大佬王金平的支持風向標,並且“團結”二字在馬王政爭仍未落幕的背景下,耐人尋味。

  拱朱潮的背后,是人心思變。

  國民黨新北市新生代的市議員陳儀君和白佩茹都認為,朱願意跳出來承擔,對黨內新生代有不小的鼓舞作用,“這有母雞帶小雞的效果,他上去了,代表往后能有更多的年輕人也可以上去。”如果這次的黨魁之爭,再看到“老人班底上演老劇碼”的話,別說支持者會唾棄,“我們這些新生代的人,恐怕也會考慮退出這個沒有希望的政黨。”

  這次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辭去黨主席,社會普遍認為國民黨非改革不可,但如何改革,下一步卻是擺在新當家人面前的不小難題。

  陳儀君和白佩茹表示,期盼朱立倫能徹底做好黨務改革,讓基層的聲音可以由下而上、不再與民意脫節。白佩茹說,不管是兩岸經濟合作法案或者民生的油電雙漲,“中央”說做就做,結果被質疑卻又說不出一個道理的反而是基層的議員,難怪選民最后都會覺得國民黨與民意脫節,“如果這一點無法改革,2016年照樣無望!”

  瞄准短板,開出改革藥方

  上述黨內基層聲音肯定是高舉改革大旗參選的朱立倫需要考量的。此外,他已經開出來一長串“改革”單,不僅包括黨務改革,更包括政務改革。比如擴大青年參與,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政黨門檻到3%﹔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這其中,最重磅的當屬提出“修憲”公投方案,即修改法律,以“內閣”制取代現行正副“總統”的雙首長制。

  台灣師范大學教授曲兆祥表示,朱立倫的主張很明確,就是針對這次沒有投票給國民黨的選民,包括年輕一代、知識分子、社會中產階級等。除了對他們的需求作出回應,朱也努力讓這些選民感覺到改革的新氣息,即朱立倫的國民黨與馬英九的國民黨是不一樣的。

  同時朱立倫從改革做起,回避2016年“大選”,也是他的聰明之處和目光長遠之舉。一則深耕黨內資源積蓄力量才是根本,二則可以避免像2008年綠營的謝長廷那樣,背負執政不力、人心渙散的沉重包袱,幾乎毫無希望地跟如日中天、氣勢正盛的對手PK。當然,也有人認為,朱立倫“改革”旋風能否在黨內刮起來,最終還得靠事實和成績說話,如今第一步,就是先穩穩坐上黨主席的位子再說。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