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團結台灣同胞,共創民族復興偉業——權威專家談建黨百年與國家統一

2021年08月04日08: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團結台灣同胞,共創民族復興偉業——權威專家談建黨百年與國家統一

  新華社記者趙博、付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肩負的歷史使命。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權威專家表示,回望百年歷程,台灣始終與祖國命運與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台灣同胞的理解、支持與參與。

  國家統一是新時代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

  “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台灣史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海鵬說,1840年鴉片戰爭之后,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台灣更是被日本侵佔長達半個世紀。

  “回望那段歷史,由於國力孱弱,台灣被外族侵佔,不僅給台灣同胞帶來傷痛,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極為慘痛的一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說。

  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台灣光復是中國人民奮斗的結果。其后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李鵬說,100多年來,經過無數仁人志士的努力,特別是1949年以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思考台灣問題,我們應清楚認識到,國家統一是新時代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張海鵬說。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194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順應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不斷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實踐。

  李鵬分析說,我們黨先后提出解放台灣、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以及“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提出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以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等,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針政策,形成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列為“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些主張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解決台灣問題上始終堅決維護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國家的核心利益,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原則。”張海鵬說,70多年來,我們黨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台海局勢下牢牢掌握兩岸關系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持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李鵬說,大陸方面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隻要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都將為之持續努力。

  “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張海鵬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前提和保証。“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法理基礎,詆毀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的“台獨”分裂行徑,都隻會給兩岸關系帶來危機和災難。

  他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團結台灣同胞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離不開台灣同胞的理解、支持與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需要台灣同胞的理解、支持與參與。”張海鵬說,從歷史上看,台灣始終與祖國命運與共,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

  近年來,大陸方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事實証明,‘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讓台灣同胞有更多獲得感,從而更有意願、更有信心、更有辦法投入到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事業中來。”李鵬說,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

  “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李鵬說,我們自身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決定著兩岸關系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張海鵬說,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必將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