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融合發展 同胞攜手同行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21年08月0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兩岸嘉賓在參觀鐵人王進喜紀念館。

  “在兩岸融合發展過程中,隻有台胞切實參與兩岸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活動,才有可能增強認同感。也許現在兩岸關系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它的前途是光明的,兩岸同胞終將心靈契合,攜手走向民族復興大道。”由全國台聯等主辦的第四屆兩岸融合發展論壇近日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舉行,台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南開大學台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在論壇上作出上述表示。

  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兩岸融合發展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需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論壇結束后的參觀訪問過程中,兩岸嘉賓實地了解了台商台企在大陸的發展情況,不少台籍代表對大陸的發展面貌贊嘆不已。

  堅定不移推下去

  “要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說,大陸方面不僅要將已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落實落細,更要立足海峽兩岸關系發展的新形勢和大陸新發展階段,契合台胞台企實際需求,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指出,面對民進黨當局通過“立法”“修法”等手段給兩岸融合發展制造障礙,大陸更需堅定不移地推進融合發展。“兩岸地方政府在旅游觀光、教育文化、城市基建、招商引資特別是農特產品銷售等方面,仍有不少合作空間。雙方不妨借鑒上海與台北‘雙城論壇’的經驗,採取先行先試‘兩岸區域融合’的方式,在有條件的兩岸地方縣市或城市群之間,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動簽訂各項專業領域的具體合作協議。”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研究員王正結合自身經歷談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兩岸可以通過線上形式加強交流、促進融合。例如加大力度推進完善兩岸跨境電商的生態圈,讓台灣中小微企業可以通過兩岸跨境電商,從島內銷售產品給大陸消費者﹔鼓勵大陸人力資源中介企業在線上架設面向島內的實習、就業、創業和獵頭平台等,讓身處島內的民眾也能享受到融合發展的實利。

  扎扎實實做起來

  寬敞明亮的圈舍裡,一群毛色黝黑、膘肥體壯的和牛悠閑地邊聽音樂邊進食。這是兩岸嘉賓在齊齊哈爾市龍江縣的龍江元盛公司養殖基地裡看到的場景。龍江元盛是一家台資企業,2006年在當地投產以來發展迅速,並在實踐中參與兩岸融合發展。

  “公司剛來之時有很多細節問題需要解決,龍江縣政府在基礎設施完善、政策支持等方面給予了我們很多幫助。例如養牛需要大量牧草,當地政府為我們提供了上萬畝草原的使用權。”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受到當地“照顧”的同時,也注重回饋社會、助力鄉村振興事業。比如龍江元盛與周邊鄉村的農戶簽訂了和牛養殖回購協議,農戶通過養殖和牛可以獲得工作機會,增收致富。

  在哈爾濱市平房區,兩岸嘉賓調研了台企旺旺的相關情況。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企業落地黑龍江開始,就用實際行動參與兩岸融合。“我們公司幾乎使用的都是當地員工,生產原料不少為產自東北的大米,在出口歐洲方面正計劃通過中歐班列進行產品運輸。同時,當地政府也很支持企業的發展,積極落實有關台企的同等待遇政策。”

  兩岸融合的成果不僅體現在台企的經營發展方面,也體現在台胞享受同等待遇上。採訪中,參加此次論壇的福州大學台籍教授王量弘表示,目前學校的台籍教師可以獲得事業編制、繳納“五險一金”,課題申請方面也能享受同等待遇。“特別是申請了居住証之后,台胞在大陸辦事、出行都更加便利,這是融合發展的真實體現。”

  共同努力謀未來

  此次論壇的舉辦地大慶市擁有中國第一座大型油田,對新中國的建設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參觀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時,不少台胞表達了對王進喜等大慶油田建設者的敬意,感慨“鐵人精神”的強大動力。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閩南師范大學台籍助理教授李姿瑩告訴記者,自己以前就聽說過這句話,沒想到這和大慶油田的建設有直接關系。她表示,王進喜等大慶油田建設者為了防止發生井噴事故,跳入泥漿池中用身體攪拌水泥,這樣的精神很了不起。也正是因為一代代建設者們的不懈努力,中國大陸才有了今天的發展成就。

  “我以前就聽說過王進喜是‘鐵人’,以為是他身體很壯碩。來了以后才知道,原來叫他‘鐵人’是因為意志的堅強和行動的果敢。”台灣中華海峽兩岸經貿促進會副秘書長林啟進表示,因為有了“鐵人精神”,大慶油田的開發才如此迅速。如今大慶產業更加多元、現代,發展得更有活力了,這正是整個中國大陸發展變化的縮影。一個發展迅速、市場廣闊的大陸,為兩岸融合提供了更多條件和支持。

  “我是台灣人,也是東北姑爺。這次的東北之行讓我印象深刻。”廈門數聚海峽研究中心秘書長羅鼎鈞說,這次的論壇及參訪讓他看到了大慶的產業升級、台企在東北的落地生根、一路上隨處可見的草場與濕地,這一切都讓他感受到大陸的蓬勃生機、優美環境和無限的發展機遇。兩岸融合發展未來可期,兩岸同胞定能攜手同行。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