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介紹近期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情況

2021年10月13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人民政協報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近期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持續熱絡,並沒有受到疫情防控和眾所周知的島內等因素影響,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活動,以及近期還將舉辦哪些活動。謝謝。

馬曉光回答:上次發布會介紹了暑期兩岸交流情況。進入9月份以來,兩岸交流延續熱絡態勢,主要集中在青年交流和文化交流領域。各項活動特色鮮明、精彩紛呈。

第一、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持續推進。9月22日至26日,第五屆“台灣青年看武漢 魅力江城隨手拍”活動在武漢舉行,來自南京大學等8所高校的20余名台生、創業台青通過拍攝短視頻等形式,在網絡平台多角度體驗並展現武漢建設成就。

9月24日,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活動在廣州啟動,將持續近3個月,預計有2000余名兩岸青年參與。活動推出了孫中山歷史文化探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體驗、粵美鄉村體驗、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探尋等9條精品線路,設計了系列符合青年志趣的特色交流項目,讓兩岸青年感受嶺南文化歷史印記,體驗嶺南人文魅力,促進粵台兩地融合發展。

9月25日,We愛·第五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頒獎典禮以視頻連線方式在上海、台北兩地同步舉行,共有1258部作品參賽,兩岸青年電影人相互學習、攜手進步。

還有更多省市舉辦了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河北舉辦了第五屆京津冀台中學生教育發展論壇,安徽舉辦了兩岸青年學子文化交流周,湖南將啟動“台灣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及紅色之旅”系列活動。

第二、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不斷升溫。9月22日,“文瀾重光”——《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雲贈送儀式在杭州、台北兩地連線舉辦。《四庫全書》是中華民族文化學術寶典,屢經曲折磨難得以幸存,此次向台灣有關方面贈送該書,是兩岸人文交流的一樁盛事,錢復、許倬雲、朱雲漢等台灣文化界知名人士參加活動。

中秋節日期間,江蘇昆山舉辦了2021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兩岸嘉賓共賞文化精粹,共敘同胞情誼﹔燈會期間還舉辦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匯演等文化體育活動。山東濟南舉辦“濟台情深 ‘泉’家賞月共團圓”活動,兩岸同胞一起做月餅、賞月、參觀體驗非遺傳統文化。安徽舉辦2021年“廬州月·海峽情”合肥中秋詩會活動,通過中秋詩詞大會、“同賞包公戲”主題演出、“同摹包公家訓”等活動與台灣鄉親線上互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邀請台灣青年演員、作家、美食家及攝影師參與“尋韻長江古詩詞”活動,並於8月4日至9月15日推出融媒體系列節目《江上往來人——尋韻長江古詩詞》,向兩岸青年介紹中國古代詩人詩詞及長江沿線自然風物與人文傳承,探索兩岸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新形態。

此外,山西運城舉辦了“第32屆關公文化旅游節”,天津舉辦了2021年“兩岸媽祖緣”文化交流活動。

第三、近期各地還將舉辦多項重要兩岸交流活動,內容豐富,值得期待。10月,浙江將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第四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等重要活動。以中華設計獎為例,來自兩岸暨港澳及國外450多所院校學生及230多家設計企業參與本屆賽事,投稿作品12141件,其中台灣作品1339件,較去年增長了28%,在兩岸文創界的影響力日益擴大。江蘇將舉辦首屆海峽兩岸全民棒壘球聯賽昆山分站賽、第二屆無錫城際台青籃球邀請賽。北京大學將舉辦第七屆中華文化論壇。

此外,蘇州將於10月26日至11月底舉行2021海峽兩岸(蘇州)青年文化月活動,以“賡續一脈 匯融兩岸”為主題,通過文化沙龍、文旅體驗等形式,增進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增強情感認同。10月26日至27日將舉辦主會場開幕活動,邀請長三角地區兩岸青年共300余人參加。蘇州各地將設分會場,舉辦黃公望兩岸高校文創論壇、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大賽等16場兩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動。

(責編:崔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