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扎實推進

2022年01月03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日電 (記者任成琦)記者近日從國台辦了解到,2021年大陸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實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

  一是台商赴大陸投資穩步增長,兩岸貿易額創歷史新高。2021年1至11月,兩岸貿易總額2982.8億美元,同比增長27.3%。其中大陸對台出口707.7億美元,同比增長31.2%﹔自台進口2275.1億美元,同比增長26.2%。大陸新設台資企業5923個,同比增長34.7%。兩岸產業合作不斷深化,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大陸台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台商投資出現大項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積極變化。

  二是助力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邁上新台階。積極引導支持台商台企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積極引導支持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積極引導支持台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取得顯著進展。鼓勵引導更多台商台企增資擴產、扎根發展。支持一批優質台企在大陸上市。2021年共有6家台企在大陸A股上市,截至目前總數已超過40家。

  三是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取得新進展。落實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出台並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初步形成台胞台企在閩享受同等待遇政策體系。

  四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平台建設獲得新成效。在湖南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在山東設立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合作區,新批設立兩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積極協助台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協助台商台企參加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好各類電商平台,拓展大陸內需市場。10多個省區市以線下線上結合方式舉辦涉台經貿交流活動,有效促進各地對台經貿合作。

  2022年,大陸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希望台胞台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