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上評︱跨越海峽的新春家書,連接兩岸的青春夢想

2022年02月05日00:14 |
小字號

2月4日,立春,這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拉開大幕的日子,也是中國家庭歡聚一堂、共度新春的時刻。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場世界矚目的體育盛會,孕育著無數年輕人的青春夢想﹔一個萬家團圓、喜氣洋洋的節日,包含著所有中國人的深情厚意。

夢想、希望、溫暖、牽挂……兩封擔任冬奧會志願者的台灣青年的新春家書將這些情感凝結在一起,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讓無數網友淚目。

“小時候總是媽媽給我們紅包,她總會在上面寫下給我們每一個孩子的祝福。今年我長大了,換我包給媽媽紅包……”

大年初一,在清華大學法學院讀研究生的台灣學子蘇雍竣,用閩南話給家人拍了一段“新春家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大三學生李若筠,也向遠在台灣的家人送去視頻家書——因為冬奧會,他們選擇留在北京。

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過多的修飾,兩位台灣年輕人的新春家書卻感動了許多網友。“家書好有儀式感”“這小伙子很有愛心啊”“同學新年快樂”……評論區裡,到處是熱情、暖心的留言。

“江水三千裡,家書十五行”。在中國文化的語境中,一封家書,是寄語親人的生動書寫,是滋潤心田的情感載體,是表露心緒的最佳形式。無論身在何處,一封家書、一句平安,就能化解家人的擔憂,寬慰至親的懷想。

在這個通訊手段越來越多元的時代,或許我們不用再鋪一張白紙,修一方尺翰,但視頻家書裡遠方的母親、家人的叮嚀、童年的回憶……依然是全體華夏兒女都能體會的情感,依然是兩岸年輕人都能讀懂的意象。

一份拳拳思念、一份殷殷囑托、一份濃濃牽挂,在這個萬家團圓、其樂融融的新春佳節,讀到如此情真意切的家書,每一位中國人自然都會感同身受。這也是無數網友自發為他們熱情點贊、轉發、留言的根本原因。

這個春節,年輕的台灣學子雖然不能與家人團聚,卻不會有孤獨、不適。在家書視頻裡,蘇雍竣吃起了台灣香腸,他說,這就是“家鄉的味道”。蘇雍竣還說,家人不會為他擔心,因為他們也知道“我在大陸生活得確實很好”。

許多留在大陸過年,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年輕人,都有類似的感受。留在北京過年的台灣女生蔡雲詠就在給家人的視頻家書裡開心地晒出自己准備好的紅毛衣。她難掩對這個特別春節的期待,“我跟我的室友一塊,拿了春聯,拿了福字,一會兒貼到門口”。

相似的美食習慣、相同的節日習俗、熟悉的生活環境,都讓這些在大陸求學、工作的台灣年輕人絲毫感受不到隔閡和陌生。未改的鄉音、紅色的毛衣、喜慶的春聯……經由它們,我們再次感受到“家”的力量,見証所有中國人的“精神原點”。

我們來自哪裡,我們的根在哪裡,解答了這些問題,每一位年輕人的漫漫人生路才能走得更穩當、更堅實。台灣學子的視頻家書之所以讓廣大網友感到格外親切,就因為我們血脈中有著相同的文化基因,有著相通的歷史記憶。

今天是立春,一元復始,萬物更新。一個春字是意味深長的,我們這個古老民族的“年味”裡永遠飽含希望和創造﹔一個新字是意義深刻的,我們的文化精神裡本就蘊含生生不息的力量。冬奧會的舉行,把最濃郁的情感、最溫暖的期盼、最美好的祈願,凝聚成了一個嶄新的起點。

14年前的夏夜,從永定門經過天安門到“鳥巢”,29個煙花“腳印”緩步前行、無比堅定。它們跨過中華民族興衰榮辱的歷史光影,勾勒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擁抱東方古國燦爛文明的清晰軌跡。

如今,北京將成為歷史上首座舉辦過夏冬兩季奧運會的城市。北京冬奧會不只是“冰雪之約”,更折射出中國與世界、與未來的“發展之約”。這個孕育無限機遇、帶來嶄新起點的大時代、大舞台,怎能不讓每一位懷揣夢想的年輕人心向往之?

年輕的心,總是渴望更寬廣、壯闊的舞台。2月4日,也是李若筠的生日。“能夠在生日當天參與開幕式,是冬奧給我的一個最難忘、最特別、最溫暖的生日禮物。”李若筠說。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她興奮、激動的表情裡,早已寫滿了期待和憧憬。

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冰雪運動的盛會,也是所有炎黃子孫共襄盛舉的舞台。兩岸同胞,當然應該共享這份榮光。一封封新春家書,將會把北京冬奧會的盛況第一時間傳遞給島內,也會跨越那灣淺淺的海峽,把大家的心連接在一起。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北京冬奧會,給了蘇雍竣、李若筠這樣的台灣年輕人見証歷史、參與歷史的機會,也會為兩岸關系不斷向前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你的青春夢想,就是我的不懈追求。今晚,面向世界和明天的大門即將敞開,就讓我們懷抱夢、攜起手,一起向未來。

澎湃評論員 東平

來源:澎湃新聞

(責編:楊牧、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