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春節,感受這群大陸台胞的“山海情”

2022年02月05日09: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2月4日電(記者許雪毅)北京2022年冬奧會於4日晚開幕。這讓台灣青年張立齊感到親切。

當初,他在北京大學讀博士,每年都會在北大未名湖上滑冰。“從小我在台灣就喜歡滑旱冰,到了北京,穿上冰刀很快學會了滑冰。”現在,人在廈門的張立齊相信,冬奧會后冰雪運動會進一步普及。

今年因為疫情等原因,張立齊等很多台胞沒回台灣,而是留在大陸過年。

這個春節福建持續多日下雨,擾亂了張立齊的海邊“踏浪”計劃。於是,他宅在離海不遠的廈門家裡,吃火鍋、看春晚、和台灣親人通電話。

張立齊以前在金門大學讀書時,特別喜歡晚上在金門海邊看廈門。2020年他成為華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博士后,落戶廈門,“從屋子走出去10多分鐘就到海邊”。

隔著一灣海峽,他發現閩台過年習俗如此相似。年前送灶神,除夕貼春聯,門口擺上象征“節節高”的甘蔗,滿街都回蕩著閩南語拜年歌曲。

廈門這個溫暖的城市,漸漸讓張立齊找到安家立業的感覺。去年,除了華僑大學的工作外,他還和朋友合作成立了兩家公司,一家主要做智庫和傳媒,一家主要做設計,“嘗試做看看,結果很不錯”。

過年前,他第一次組織公司小伙伴舉辦“尾牙”聚餐活動。大家表演節目、抽獎,很熱鬧。“感覺人生又進了一步。”他說。

大年初一,張立齊和台灣家人通電話、發視頻。他給家族裡新出生的孩子發微信紅包,告訴奶奶、爸爸、姑姑、舅舅,自己在廈門生活“很有盼頭”,期待“小三通”早日恢復。

“2022,我在福州的第一個春節。” 台灣規劃設計師、福建橙翔文旅總經理曾芝穎在微信朋友圈裡記下難忘的一筆。

她和一起從台灣來福州打拼的同事去超市選海鮮,除夕夜端出了十二菜一湯的“豪華大餐”。福州濃濃的年味,讓曾芝穎內心充滿喜悅。

這些年來,曾芝穎致力於推動台灣青年建筑師團隊參與福建鄉建鄉創。去年,她最高興的是,自己擔任台籍秘書長的福建省青年建筑師協會,正式啟動“海峽鄉創獎”。她希望,兩岸鄉創隊伍能更深入認識交流,台灣專業人才能在福建找到更大的舞台。

曾芝穎來大陸后扎根山村,參與的第一個項目是福州閩清縣梅城印記歷史文化街區改造。除夕晚上她特意傳了年夜飯照片給閩清朋友,表達虎年祝福。

2021年,因為項目需求的關系,曾芝穎招聘了福州當地小伙伴一起工作,彼此不斷磨合、適應。她覺得深入融合就是要一起經歷生活的“捶打”,“兩岸伙伴經由認識、理解、接納,才能獲得最深遠的感情”。

在三明泰寧,台灣建筑規劃師張欣頤帶領團隊致力於美麗鄉村發展規劃。自稱“福建農民”的她,在過年前舉辦的閩台鄉建鄉創合作交流沙龍上,分享過去一年的收獲和體會。

這個春節,張欣頤離開福建去雲南旅游。談到2022年願景,她通過微信告訴記者,團隊在鄉村中前行的每一步,都是與村民和地方干部們共同協作的成果。鄉村的持續發展和產業活化,是鄉建人們面對的共同課題。她期待,“2022年眾虎同心,在鄉村建設中繼續探索發展新路”。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