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漂洋過海來看你——6位大陸台生的“新春家書”

2022年02月05日09: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見字如面,聞聲若歸。春節期間,人在大陸的台生向島內親人寄出“新春家書”,報平安送祝福,感動了許多網友。

蘇雍竣:最想念台灣家人和鄉味香腸

2月1日,在清華大學法學院就讀研究生的台灣學子蘇雍竣,用閩南話給家人拍了一段視頻“家書”:“特別想念大家,尤其是台灣的一些味道,最想念可能就是台灣的香腸。台灣香腸雖然不是什麼特別料理,但記得在每年過年的餐桌上,不管是阿嬤或是外婆家,那是一種家的味道。”

2020年,蘇雍竣決定到大陸讀書。疫情之下,他經常發一些照片和視頻,讓家人更多了解自己在大陸的真實生活。“時間久了,他們也就比較放心了,知道我在大陸生活得確實很好。”蘇雍竣說。

今年作為冬奧會志願者,蘇雍竣主要參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閉幕式客流引導的志願工作。在他看來,這是人生很有意義的一段經歷,即便因此不能回台灣和家人一起過年,依然十分值得。

李若筠:生日能蹭一點冬奧福氣真好

為擔任冬奧志願者,來自台灣新竹的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大三學生李若筠留在北京過年。近日,她向在寶島的家人送去視頻“家書”,祝父母和妹妹們虎年吉祥。“有機會參加冬奧,特別興奮。能透過北京冬奧會這扇窗,讓世界又一次看到北京風採、中國風採,我覺得是一件特別特別幸福的事。”

李若筠說,從大一入校就得知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到如今能順利參與其中,有種夢想成真的幸福感。從2021年8月開始線上培訓,到后來在線下學習心肺復蘇,再到線上培訓和線下彩排相結合,她收獲頗多。

巧的是,2月4日冬奧會開幕當天也是李若筠的生日。“這是冬奧給我的一個最難忘、最特別、最溫暖的生日禮物。”李若筠說,“我的生日能蹭上一點冬奧的福氣真好。”

周恩賢:媽媽,我很想念你燉的雞湯

春節期間,在清華大學讀大四的台灣學子周恩賢一段向父母拜年並表示想念媽媽燉的雞湯的視頻,讓很多網友動容。由於臨近畢業學校裡有科研工作要忙,加上疫情期間回家需要隔離、比較不便,周恩賢決定留在北京過年。

雖然始終面帶笑容,但說到“快一年沒見”“很想念媽媽燉的雞湯”時,他有點哽咽。對此,周恩賢坦言,錄視頻時很激動,因為真的很想家。大年初一,他把視頻發給爸媽,還打了電話。“媽媽說,等你回家一定給你燉雞湯,想吃什麼都做給你吃。”周恩賢開心分享道。

蔡雲詠:穿上紅衣,在賽館裡過個冬奧年

就讀於中國傳媒大學的台灣女生蔡雲詠也是本屆冬奧會的志願者。1月28日,蔡雲詠向台灣家人發出視頻“家書”,開心“晒”出自己准備的紅毛衣。“這是我打算過年那天穿的衣服,喜慶吧!”視頻中,她難掩對這個特別春節的期待,“咱們直接在冬奧場館過一個冬奧年!”

不能回家過年,蔡雲詠提前跟父母溝通過。“我們都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隻要家人在,在哪都是過自家的年。”她還有一個新年願望,“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大家一切平安。”

姚中玉:盼著疫后能去台灣看望伯伯們

冬奧會期間,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學院2019級本科生姚中玉將在阪泉綜合服務中心擔任賽會服務助理。這個特別的春節,在志願者駐地,他吃到了自己喜愛的肉丸、紅燒豬蹄、剁椒魚等美食。

“北京是一個廣闊的大舞台,之前舉辦的很多大型活動我都遺憾地錯過了,這次能以志願者身份參與到冬奧會這項國際賽事中,我感覺很光榮、很有意義。”姚中玉說,為了能成功入選,他在志願者報名前就抓緊通過了英語四六級考試,並參加學校組織的紅十字會救護培訓,獲得了相應証書。

近日,他通過網絡視頻向在台灣的大伯、三伯送上新春問候,並祝願兩個侄子學業進步。姚中玉說,伯伯們看到后很開心,家人之間的感情都很好,疫情阻斷不了親情。

林敏:在山東威海的“家”過了個難忘的春節

對於身在溫州求學、家住台灣桃園的大三學生林敏來說,因為疫情防控,14天的隔離時間成為這個春節回家團聚的最大阻礙。在來自山東威海的室友王小穎邀請下,林敏在威海“家”裡度過了一個熱鬧、難忘、幸福的虎年春節。

“媽媽,我們晚上要吃餃子,這邊過年過節都吃餃子。今天好像有兩種餡,一種是驢肉,一種是韭菜和薺菜。”林敏在視頻裡告訴媽媽自己的過年見聞。

寫“福”字、貼對聯、包餃子……林敏都樂在其中。閨蜜之間的相處輕鬆愉快,而王小穎一家對林敏的關心和照顧,沖淡了她不能回家的些許失落。“威海人真的很好客、很熱情,讓我就像回到了家一樣。”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