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家書寫滿兩岸骨肉親情,更有團圓渴盼

2022年02月05日09:52 |
小字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家書中的深情,家人才能讀懂,伊能靜年初二寫滿娘家思念的這封雲端家書,中華兒女都能讀懂,因為文字裡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團圓渴盼,我們身上都有,都刻骨銘心,都魂牽夢縈。新年立春之季,幾位在大陸讀書的台灣年輕人的家書,寫著一樣的思念,他們中有的留在北京擔任冬奧志願者,有的留京過年的生日正好與冬奧相遇,有的在學校食堂台灣學子一起吃的年夜飯,有的在室友邀請下在威海“家”裡過了一個難忘的春節。以視頻為媒的現代家書,刷屏的轉發和留言,寫滿同為天涯“思親人”的共鳴。

伊能靜家書的第一段話就觸動了很多人:以前若在台北過年,初二便是傳統習俗回娘家的日子,雖然年夜飯兩家人已經團聚,但還是會在初二去媽媽住的地方,給媽媽磕頭拜年。——很多網友都跟帖說,是啊,我們也都是這樣。當然一樣,文化同根同源,血脈相連,過年習俗多是一樣的。蘇雍竣同學想念的鄉味香腸,周恩賢同學思念媽媽燉的雞湯,蔡雲詠同學在視頻家書中給家人秀的紅毛衣,不都是我們共同的年味!伊能靜在家書中寫到自己已經熟悉上海生活,感受到這個城市濃濃的愛意,台北和上海完全零距離,好希望能帶媽媽來上海看看上海的繁華,也好想念曾經生活的台北街道。

伊能靜這些年到大陸發展,又是拍電影,又是上綜藝,乘風破浪,吸粉無數,她一直以自己“祖籍山東”的身份為榮,並希望兒子念完大學后也跟她一起留在上海。她的生活、事業和家庭,是海峽兩岸血脈相連的一個縮影,很多家庭都像她一樣,生活在大陸,親人在台灣,或者是生活在台灣,親人在大陸。在北航讀書的姚中玉同學,爺爺是江蘇徐州人,奶奶是台灣宜蘭人,他本人生於台灣,上小學時隨爸媽一起到徐州生活。疫情之前是基本是零距離,家人往來兩岸很頻繁。

還好,沒有什麼能擋得住親情的交流。疫情擋得住腳步,擋不住綠葉對根的情意,擋不住孩子對母親的思念。家書看起來雖然顯得古老而笨拙,卻是中國人最常用的傳情方式,鴻雁傳書,家書抵萬金,為什麼游子眼裡常含淚水,因為對家愛得深沉,家書才能把這深沉的愛寫得透徹,也才能抵達親人的內心。恩賢媽媽在海峽那邊回復家書時說:等你回來一定給你燉雞湯,想吃什麼都燉給你吃。

新媒體讓交流變得無比便捷,不必如從前車馬那樣慢,電子媒介能讓心意瞬間到達,天涯若比鄰,中國人還是喜歡把這種問候親切地稱為家書。深深的情意,還是需要長長的話,才能道盡。中國的方塊字,中國人傳統的傳情方式,厚重的文化儀式感,才能把我們與傳統文化相連、融入骨子裡的親情深描出來。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這就是家書在今天這個新媒介發達的時代仍很流行的原因,我們中國人多很內斂,特別是在情感表達上,心中所想遠多於口中所說。我們給父母打電話時,有時雖然內心思念奔涌,但口頭往往很笨拙,常常沉默良久。很多在電話中當面說不出口的情話,卻能在文字和視頻中盡情抒發。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好嗎?現在工作很忙吧,身體好嗎?明年春節我一定回家,好了先寫到這吧。一部家書史,就是一部中國人傾訴思親思鄉思歸情感的心靈史,家書行行無別語,隻道早還鄉。

常有人說如今的年味變淡了,沒有煙花爆竹,沒有過去那般熱鬧,也沒有過去那般對新年美食的渴望了。唉呀,年味其實何曾變淡?對中國人來說,年味很多時候不是食物和煙花味道,而是團圓的味道,想想手機裡無數的拜年祝福,看看這些現代家書,想想每逢佳節倍加牽挂你的人,你倍加牽挂的人,年味就從內心深處涌出來了。

冬奧與春節相遇,讓中國人今年春節的年味格外濃厚。來自台灣新竹的李若筠同學說:有機會參加冬奧,心裡特別興奮,能夠透過北京冬奧這房窗,讓世界又一次看到北京風採、中國風採,我覺得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秀幸福,報平安,親人讀到這段思念,聽到親情的召喚,這也是我們的年味。又想起前幾天刷屏的拜年短視頻,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先生與台灣新聞學泰斗李瞻先生的“相期以茶”、共約百歲聚首,87歲的台灣老兵高秉涵牽挂定居廈門的弟弟,盼疫情過后“牽手同回山東菏澤老家”,這濃濃的親情,團圓的渴盼,就是我們的年味。

立春已至,兩岸的親人一起迎春咬春,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書裡有骨肉親情,更有兩岸深切的團圓渴盼。雍竣同學在家書中對家人說:我在這裡並不孤單,有同學、老師,還有全世界關注冬奧的人陪我一起過年。分離是暫時的,我們終將團圓!是啊,我們終將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攜手共抗疫情,期待春暖花開的時候,就是團圓的時候。有無數像伊能靜、高秉涵、蘇雍竣、周恩賢這樣的家庭能團圓,更有兩岸中國人、中華大家庭的大團圓!(青平)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