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民眾使用移動支付比例越來越高

2022年02月07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2月6日電(記者何自力 徐瑞青)台灣民眾支付習慣逐漸改變,使用移動支付(在台灣稱之為“行動支付”)付款比例已越來越高。

  根據台灣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研究資料顯示,2020年9月行動支付佔整體信用卡消費筆數與金額分別為15.7%與4.9%﹔至2021年9月時,筆數佔比提升至20.2%,金額佔比提升至7.8%,較前一年雙雙增長。

  移動支付可概略區分為“掃碼支付”與“感應支付”,前者包括以掃碼(QR Code)為主要支付方式的第三方支付、電支機構電子錢包等,后者則包括以NFC感應支付為主的移動裝置錢包。

  台當局金融監管機構引述聯卡中心研究資料指出,2020年第1季“掃碼支付”與“感應支付”筆數佔比約為65%及35%,金額佔比約為48%及52%﹔至2021年第3季,“掃碼支付”筆數佔比已增加至近7成、金額佔比增加至6成,顯示“掃碼支付”被商家採用的情形逐漸提升,“掃經濟”蓬勃發展。

  台灣“掃經濟”的影響力為何逐漸擴大?台當局金融監管機構分析:“掃碼支付”建置成本與技術門檻較低,對於商家而言,有利於快速導入﹔同時“掃碼支付”業者可通過App整合回饋折抵、促銷活動等服務,貼近民眾生活,容易獲得民眾青睞。

  以2021年前9月消費場域分析,台灣民眾較常於餐飲、電商、便利商店、生鮮食材超市及水電瓦斯、行政規費上使用“掃碼支付”﹔在交通及百貨公司則使用“感應支付”較多。

  此外,“感應支付”各月平均單筆消費金額落在580元(新台幣,下同)以上,“掃碼支付”平均單筆消費金額較小,最高為524元。

  從2021年前9月持卡人性別及年齡分析,不論男、女性,年齡20至50歲族群行動支付使用頻率以“掃碼支付”居多,佔比約7成﹔60歲以上消費者使用“感應支付”比例則明顯高於其他年齡族群,使用率達44%。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