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大陸開火車的台籍司機:盼駕駛火車到台灣

2022年02月07日11: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出發前,何志剛檢查內燃機車車鉤情況。 孫嘉奎 攝

(新春走基層)在大陸開火車的台籍司機:盼駕駛火車到台灣

中新網福州2月6日電 (龍敏 孫嘉奎)雖然春運邁入下半場,但火車司機何志剛依舊忙碌。2月6日6時許,他就背著工具包,來到派班室進行酒測、寫IC卡、核對運行安排等,做出勤前的准備。

出生於1968年的何志剛是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福州機務段的一位火車司機,也是一位在大陸駕駛火車的台籍司機。工作33年運送過無數旅客回家的他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說,“盼親自駕駛火車到台灣去。”

圖為出發前,何志剛檢查內燃機車內部情況。 孫嘉奎 攝

鄉愁是父親夜深人靜時讀寫的書信

窄窄的一道海峽,曾長期隔斷兩岸同胞的回家路。何志剛的父親何雲卿是台灣花蓮縣人,1927年8月出生,生在花蓮、長在花蓮,1944年到大陸,在大陸生活工作、安享晚年。

“父親生前十分想念故鄉。”何志剛說,父親經常帶我們去漳州的海邊,朝著台灣花蓮的方向瞭望,給我講述他小時候的故事。“花蓮的水果多、品質好,甘蔗很粗,菠蘿很大。”

1987年10月,兩岸開放台灣同胞赴大陸探親﹔1988年11月,台灣正式開放大陸同胞赴台探親、奔喪。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日趨密切。正是1992年,何志剛父親在66歲時唯一一次回台灣,並與生活在花蓮家鄉的姑姑取得聯系。“遺憾的是,爺爺奶奶未曾等到父親的返鄉,父親晚年也多次自責未曾盡過孝。”

自1992年至1997年,何志剛的父親何雲卿與台灣老家的親屬都保持著書信聯系,每個月一封家信訴說著無盡的鄉愁。“父親常在深夜獨自一人反復讀著台灣親人的來信,也會在夜裡寫好信,等到白天去郵寄。”何志剛說,父親性格要強,夜深人靜時讀和寫,是怕我們看到他流淚的樣子。

遺憾的是,1997年發生的台灣地震讓何志剛的父親再度與花蓮親人失去聯系。

“等退休了會再去尋親,期待再次相聚。”何志剛說,直至父親去世前,還囑咐我要回花蓮走走看看。

圖為何志剛確認內燃機車儀表狀態。 孫嘉奎 攝

見証兩岸鐵路翻天覆地的變化

1989年7月,何志剛從福州鐵路技校畢業,到鐵路系統工作成為一名火車司機。“剛參加工作時駕駛蒸汽機車,做了半年司爐,然后又干了4年多蒸汽機車副司機,然后才考司機。”

自1996年成為司機之后,何志剛經歷了內燃機車司機、司機長,至今已經有了32年的乘務經歷。由於在鐵路系統工作,他也格外關注台灣的鐵路建設情況。2005年時候首次隨台胞團去台灣,當時覺得台灣發展很迅速,鐵路和城市交通都比較發達,當時福建還沒有高速鐵路。

他說,以前的台灣島內鐵路發展比較快,台灣高速鐵路台北至板橋段早在2007年3月就通車運營。(北)京(天)津城際鐵路直到2008年開通運營,大陸才有了第一條高等級鐵路,福建省也是到了2009年溫(州)福(州)鐵路開通才結束沒有高速鐵路的歷史。

如今,最先進的動車組“復興號”每天在八閩大地奔馳,大陸鐵路網更是四通八達。何志剛說,福建沿海經濟發展迅速,已實現市市通高鐵,不久后設計時速達350公裡的新福(州)廈(門)鐵路即將建成,民眾出行會更加快速、便捷。

圖為何志剛在值乘機車。 孫嘉奎 攝

今年春運依舊忙碌

今年春運,何志剛依舊在崗,將負責漳州火車站貨物裝運以及短途的調車運輸工作。

調車作業像玩“貪吃蛇”一樣,要把一節一節的貨物編組成長長的列車,然后運到各地。何志剛告訴記者,雖然是調車司機,但安全操作標准一點也不低。調車作業過程中,對車速要求非常嚴格,各個線路區段的時速要求都不一樣,而且作業過程中“紅綠燈”信號比較多,何志剛必須把不同區段的不同速度變化牢記在心,還要時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觀察信號變化,才能保証行車安全。

“就像開汽車一樣,一馬平川的高速公路上好跑,紅綠燈多的城市道路開起來就比較累。”何志剛說,“春運期間,我們要抓緊搶運貨物,為大家安心過年提供物資保障。”

他說,“雖然不再負責旅客列車,但這些物資當中既有防疫物資,也有中歐班列的貨物,責任重大且使命光榮。”

圖為何志剛姑姑家寄來的家信。 何志剛提供

盼駕駛火車到台灣去

福建和台灣隔海相望。何志剛說,每到春節將至,看到旅客都能回家團圓,心中那份期待家國團圓的心就更加熱切。“姑姑一家還生活在台灣,我很想去看望一下他們。”

作為漳州市台胞聯誼會常務理事,何志剛經常參加兩岸交流活動。何志剛說,“在大陸,像我們這種家庭有不少。我們經歷過,痛過,感悟過,就一定會成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橋梁的橋墩。”

2006年,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偕同家人抵達漳州龍海馬崎村祭祀祖先,何志剛就在現場見証。“當時我被現場兩岸血濃於水的親情深深打動,也為兩岸關系進一步向前高興。”

去年福(州)平(潭)鐵路開通,大陸鐵路網開到了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平潭島。何志剛說,福平鐵路開通時感覺很激動,“大陸鐵路發展太迅速,兩岸的距離更近了。”

前不久,一首名為《2035去台灣》的歌曲以其輕快自然的曲調,朗朗上口的歌詞,走紅網絡。平時工作強度大、休閑時間不多的何志剛特意聽了好幾遍,“這首歌於我有特別的意義”。

雖年逾五十,但何志剛仍有自己的夢。“希望台灣早日回到祖國的懷抱,兩岸交通早日聯通,能夠坐著高鐵,甚至是自己開著火車回台灣。”(完)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