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五旬台胞騎行3萬公裡環游大陸:祖國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2022年02月07日11: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成都2月6日電 題:五旬台胞騎行3萬公裡環游大陸:祖國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記者 王鵬

1個人,1輛摩托車,110天,156個大陸城市,31212公裡。這串數字,概括了55歲台胞陳文仁的2021年。今年春節,回憶這份經歷,他說,“這是我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一年。”

陳文仁是台北人,目前是在大陸創業的“新農人”,也是一位成都女婿。不過,他更令人熟知的身份是“騎士”。

陳文仁在騎行中。 受訪者供圖

“這一路,有好多好多震撼”

“除了拉薩沒去,每個省會和直轄市我都騎摩托去了,據我所知還沒台灣人這麼干過!”近日,在成都過年的陳文仁回憶“大陸環游記”,興奮依舊,他特意拿出地圖,向中新網記者梳理足跡。

去年3月13日,陳文仁從福建安溪出發,一路向北,途經福州、南昌、長沙……繞著大陸逆時針走了一圈后,於6月30日到達廣州,完成環游。11月,他又從江西出發,帶著好奇重走長征路。

“這一路,有好多好多震撼。”在北京八達嶺長城,摸著冰涼的青磚,他熱血沸騰,“中華兒女的榮譽感在心裡燃起來。”在西北,騎行在天山、祁連山腳下,他感慨,“年少讀書時,我們都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遠方……”

在台灣長大的他,知道海風很大,但到了內蒙古大草原,才知道草原風也很大,“風大到你要斜著騎,才能走直線……”

一路走,陳文仁不斷感慨祖國之大。他笑著說,雖提前做了規劃,但還是對大陸的遼闊估計不足,原計劃60天25000公裡的旅程,最終定格在110天31212公裡。

說話間,他拿出騎行時插在摩托車上的紅色旗幟,上書“台灣同胞騎行祖國”,旗幟尾部因沿途在風中搖擺,已老化發白。他笑言,“旗的一部分已經融入祖國大好河山啦!”

陳文仁在長城與游客合影。 受訪者供圖

“我要讓更多台灣同胞看到真實的大陸”

為何在2021年騎摩托環游大陸?面對記者的提問,陳文仁脫口而出:家國情懷。

陳文仁是眷村少年。10歲那年父母離世后,他和哥哥被浙江舟山籍老兵收養,從此在眷村長大。從小到大,陳文仁在眷村聽了太多思鄉故事,想起母親骨灰盒上寫著福建安溪,他認定那是自己的祖籍地。這也是他從安溪開始環游的原因。

后來,陳文仁到雲南創業種植蔬菜水果,銷往台灣。一次騎摩托到達瑞麗口岸,萌生了走遍大陸各個省會的想法,但事業繁忙,無暇顧及。直到2020年因疫情生意暫停,他在台灣隔離,看到島內媒體亂象,終於下決心出發。

“祖國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陳文仁說,除了個人體驗,他還有更重要的使命——讓更多台灣同胞看到真實的大陸。

為此,他每天都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所見所思。如4月10日他寫道:“天晴,一早從承德出發直奔沈陽,沿途的鄉村風景,不斷吸引我的目光,干淨的街道,平整的農地。農村街道上沒幾步就設個垃圾桶,難怪農村環境也干淨了,讓我多次停下駐足拍照。”

事實上,大陸農村的變化,在這次環游中令他印象最深。途經西藏境內時,怒江邊的現代化社區令他震撼,“大陸農村一村一特色,交通四通八達,與過去大不一樣。”

他特意提到,大陸農村廁所干干淨淨,他均拍照記錄,隻因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正體現在這些細節中,“很多台灣年輕人沒來過,不知道祖國那麼進步那麼繁榮,不僅僅是城市。”

陳文仁拿出相冊,講述騎行故事。 王鵬 攝

“希望帶更多台灣同胞來大陸騎行”

在祖國大陸的這趟騎行,也讓陳文仁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有鋼材店老板以低價為他焊接摩托部件、有“摩友”協助檢查車輛、有陌生人聽說他是台灣人后特意送來水果……他甚至跟沿途好幾位警察成為了朋友。

“遇到的大陸同胞都很和善,讓我有回到母親懷抱的感覺。”他說,希望這趟旅行經歷能傳回台灣,有更多回響,“當然會有罵聲,但我不在乎,希望更多台灣年輕人能多來大陸看看,看看祖國的發展情形。”

回顧2021年,“聊發少年狂”的陳文仁充滿感慨,直言這是他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一年。他常把一句話挂在嘴邊:“一個人不能掌控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去充實生命的寬度。”

談及新一年的打算,他笑著說,去年“玩”了一年,新年要回歸生意,“農林二十二條”還沒去詳細了解。如果可能,他也希望帶更多台灣同胞來大陸騎行,“台灣喜歡摩托的人很多,他們都很羨慕我,祖國大好的河山等著他們去看,去摸索。”

“畢竟我把祖國走過一遍,未來往何處便更有方向。”言語中,陳文仁不無驕傲。(完)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