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女碩士扎根廣西十年成新“農”人

2022年02月07日11: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陳燕儒在查看釋迦果長勢。 俞靖 攝

中新網南寧2月6日電 題:台灣女碩士扎根廣西十年成新“農”人

作者 蔣雪林 李偉東

育苗、剪枝、除草、施肥、採摘……這些農事,“85后”的陳燕儒樣樣精通。但作為台灣高雄科技大學碩士畢業生,已經扎根廣西十年的陳燕儒要做新“農”人,手機成為她的新“農具”,直播成了她的新“農活”。

走進廣西南寧市青秀區長塘鎮定西村,在和合作伙伴共同經營的釋迦種植園內,陳燕儒正在查看釋迦果的長勢。“我一看果樹的葉子黃了,就知道果樹得了什麼病,也知道怎麼根治。”陳燕儒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我剛來廣西時,先在一家國企做工程助理,但很不習慣,加上想在廣西做一番事業,所以就辭職做了農業。”陳燕儒表示,因為父親的原因,她身上長著的是農業的基因。這也是她放棄大學所學專業,從事農業的一個原因之一。

陳燕儒在查看釋迦果樹。 俞靖 攝

陳燕儒的父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即來到廣西,從事農業種植,積累了不錯的家業。

陳燕儒說:“為了累積經驗,從事農業后,我什麼都做,育苗、種植及護理,樣樣都親力親為,這也是我后來對農事比較熟悉的原因。”

作為台商二代,陳燕儒本可以輕鬆地繼承父親的家業。但她想超越父輩,於是她主動“觸網”,做起直播帶貨生意,她一度年收入超過千萬元人民幣,但由於管理不善,結果導致生意受損。經過一番沉澱之后,陳燕儒再次起跑,和南寧的幾位台商一起,從事釋迦種植,今年大獲豐收。

不久前,陳燕儒當選新一屆南寧台協副會長兼台協農委會主委。她說:“我要利用我的經驗和在協會所擔任的職務,更好地服務來廣西創業的台青,爭取在南寧做一番事業。我們正在擴大釋迦的種植面積,輻射周邊更多農戶,將種植面積擴大到萬畝以上。我將用我的創業經歷,鼓勵更多台青來廣西發展。”

雖然曾因電商創業受挫,但陳燕儒並沒有因此對線上銷售退避三舍。“我會通過直播帶貨推廣農產品。”陳燕儒說,她將利用在直播帶貨領域的經驗,參與鄉村振興建設,並從中獲取更大商機。

為了獲取直播帶貨的更多知識,去年6月,陳燕儒主動參與當地台辦主辦的台青助力鄉村振興直播實訓活動,並在實訓中奪取直播帶貨比賽冠軍。去年年底,在當地台辦主辦的新一輪台青助力鄉村振興直播實訓活動中,陳燕儒已成為老師,在活動中分享自己的經驗。

陳燕儒表示,她今年沒有回台灣過年,一方面是因為疫情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新春正值釋迦果收獲的季節,她太忙走不開。

“我打算等收完釋迦果,年后我再回到台灣幫我媽媽補過年。”陳燕儒說。(完)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