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島物價飛漲 民眾叫苦不迭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22年02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年初開始,台灣市場上雞蛋一下子緊缺起來,島內民眾排隊搶雞蛋成了一道特別的風景。物以稀為貴,一箱雞蛋已經漲到了900元(新台幣,下同),好多人還抱怨買不到。

  圍繞“蛋荒”,民進黨當局和綠營民意代表齊齊上陣,找各種理由來搪塞、轉移話題。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當局不懂民生疾苦,是“干話治台”(干話,即假大空話)。

  “蛋荒”來襲

  從去年12月開始,台灣物價已開始迅速上漲。目前島內各行各業的漲價公告就像接力賽一樣,排骨便當漲10元,西紅柿的價格已經到80元一個,衛生紙、尿布一包要漲8%至10%,水費還有可能調整30%至60%,而餐館、商場裡的價格也多有調漲。

  民進黨當局“主計總處”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上漲2.84%,再度突破2%警戒線,創13年以來新高。“主計總處”官員坦言,物價壓力確實變大了。

  民進黨當局多個部門拿出了穩定物價的措施,概括起來就兩個字,“凍漲”。包括油、電、天然氣等跟CPI統計相關的重點領域,都一刀切,統統不許漲價。但是這一頭痛醫頭的舉措卻起了反作用。物價不允許漲,東西不會憑空變出來。凍漲令后,反而出現了新一波“搶蛋潮”。因台灣雞蛋產能不足,台灣農業部門又是搞“南蛋北調”,又是加緊從境外進口,忙得焦頭爛額。

  揚湯止沸,並不能解決問題。台灣民眾黨立法機構黨團近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別隻靠凍漲“治標”,應善用供應鏈進行長遠調節。

  提油救火

  面對外界的良言相勸,民進黨團干事長鄭運鵬竟然回應稱,“物價上漲與薪資上漲聯動”,“對島內民眾來說都是正面訊息”。

  這話本想為物價上漲找一塊遮羞布,結果反而引爆了另一個讓民眾切身有感的話題。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引日前台“主計總處”的統計,排除物價因素后,島內民眾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1391元,年減0.05%,為2017年以來首度負增長。蔡壁如追問,薪資追不上物價,實質購買力降低,如此殘酷數字,怎麼叫民眾正面看待?

  台灣工薪階層所得普遍偏低,早就是既定的事實,又因物價不斷上漲,導致島內民眾實質購買力下滑,這才是現實的因果鏈條。民進黨當局上上下下不思作為不說,更擺出一副何不食肉糜的姿態。藍營人士痛批,正因為綠營“民代”不懂民眾的“薪酸”,才敢驕傲地講出“天方夜譚的語言”。

  提油救火的“正面訊息說”讓台灣網友炸了鍋。有網友留言:“笑死,物價漲能帶動薪資漲?”有的憤怒表示,“用選票下架不懂百姓的‘立委’!”

  如此“政績”

  大玩文字和數字游戲,用“干話”來“治台”一直是民進黨的拿手好戲。

  前一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大談去年島內GDP增長達6.1%,頗有給自己臉上貼金的味道。但她不會說的是,台灣有民調顯示,高達83%的民眾認為自己的經濟不是變壞就是沒有變。換言之,根本沒有變好,台灣民眾沒有享受到島內經濟成長的果實。

  有台媒分析認為,這兩年全球“缺芯”,台灣在台積電等企業的帶動下,有了“漂亮”的經濟數據。但是,如果這些數據隻帶來貧富差距的擴大,帶來普通民眾實際收入的負增長,帶來物價上漲的通貨膨脹,又有何實在意義呢?民進黨吹噓的所謂政績,又怎麼經得起推敲呢?

  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甩鍋,通貨膨脹依舊是困擾島內民生的大問題。島內有識之士批評說,民進黨當局連價格和供求關系都沒有搞明白,卻敢閉著眼睛吹噓自己治下能保持物價穩定,如此施政,對市場、商家、民眾都沒有幫助,隻會進一步破壞台灣基本的經濟秩序,最后民眾買不到雞蛋,商家賺不到錢,市場還是萎靡不振,等到行政命令壓不住“物價彈簧”,台灣的通貨膨脹率就會飛上天。

  “民進黨當局做不到苦民所苦,又如何能解民所苦?”蔡壁如諷刺道。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