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襄盛舉、共享榮光——台灣同胞與北京冬奧的美麗之約

2022年02月09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王承昊、羅鑫)中華民族奧林匹克夢想在“雙奧之城”北京絢麗綻放,台灣同胞以各種方式參與和關注北京冬奧會,這是中華兒女共襄冬奧盛舉、共享民族榮光的生動體現,亦彰顯“兩岸一家親”“一起向未來”的兩岸民意主旋律。

2月6日,林家萱(左二)、陳文成(左四)等參與城市志願服務的台胞手持簽名背景版合影。受訪者供圖

  震撼與感動

  大年初四,立春日,北京冬奧會精彩開幕。“很震撼!”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的台灣教師陳文成在“鳥巢”觀看盛況后感慨道,無論視覺效果還是現場氣氛,都展現了“我們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氣魄與自信”。

  開幕式點火環節,一改以往巨大火炬熊熊燃燒,代之以雪花簇擁而成的微火火炬。“火炬低調了,格局卻更大了。”在台北觀看轉播的黃姓大學生注意到這個變化,認為這種以“微”示人的設計反映了低碳理念,更體現了國家自信。

2月4日,台灣教師陳文成在“鳥巢”觀看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受訪者供圖

  震撼之余,更有感動。“全球疫情反復的背景下,辦冬奧太不容易了。”陳文成說,現場演員和觀眾熱情高漲,“這種精氣神,是我們中國人獨有的”。

  滾滾而來的黃河之水、倒計時中的二十四節氣、“天下大同”的理念追求……“這些創意蘊涵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浪漫。”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台生林家萱同幾位大陸台胞一起在家觀看了開幕式,“中華文化是兩岸的共同財富,看到我們的文化在冬奧舞台亮相世界,內心無比激動。”

  榮光與奉獻

  2月7日,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決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打響。中國台北選手黃郁婷出場時,現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和助威聲。

2月7日,中國台北選手黃郁婷(右)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我感受到現場觀眾特別熱情,在‘冰絲帶’比賽,有‘主場作戰’的感覺,讓我特別感動。”黃郁婷賽后受訪時說。

  本屆冬奧會,除了4名台灣冰雪健兒獲得參賽資格,還有5名台胞參加火炬傳遞,30多名台生入選賽會志願者。陳文成說:“中國人第一次在自家舉辦冬奧,當然少不了台胞的身影。北京冬奧是屬於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榮耀,這種驕傲是發自內心的。”

  在清華大學攻讀碩士的台生李致陽是本屆冬奧的賽會志願者,他的自豪感不僅源於這個身份。“我深刻體會到國家對辦好國際體育盛會的擔當、對人們健康安全的重視。”在他看來,北京冬奧的舉辦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使命與形象。

  場館外,還有很多台胞投身城市志願服務。他們還結合兩岸元素,開展閩南話冬奧送祝福等活動,陳文成和林家萱就是其中的成員。

  “我們每天服務超過10小時。”陳文成說,有些市民得知他們來自台灣后特別感動,“我們的奉獻能增進兩岸民眾感情,一切都值了”。

  攜手與企盼

  “這是最‘近’,也是最‘親’的一屆冬奧。”在武漢工作生活的台灣冰球教練黃緯纮說。

  對大陸近年來冰雪運動的快速普及,黃緯纮深有體會,並從北京冬奧中看到未來。他說,大陸一向願同台胞分享發展機遇,北京冬奧成功舉辦,會讓更多台灣同胞發現大陸的廣闊舞台,與大陸同胞攜手為未來打拼。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在《雪花》節目裡,一隻掉隊的“小鴿子”被同伴牽回隊伍,觸動了無數觀眾,也引發兩岸熱議,有網友猜測“這指的是寶島”。

這是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雪花”環節。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對此,網絡自媒體創作者“台灣表妹”錄制視頻說:“相信我們總有一天會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因為我們是一家人,一個也不能少。”

  台灣島內輿論持續關注北京冬奧。《旺報》刊發社評指出,祝願北京冬奧圓滿成功,也希望以北京冬奧上兩岸善意互動為契機,構筑兩岸“善的循環”新起點。

  “盛大精彩的開幕典禮和賽事讓世人見証了中華民族的韌性與團結。”受邀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如是寄語未來: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台灣不能在民族復興浪潮中缺席。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