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強行解禁“核食”遭島內輿論痛批

本報記者  王  平
2022年02月10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行政主管部門2月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島內民調和相關“公投”皆顯示,絕大多數台灣民眾反對進口有核污染風險的福島食品。但民進黨當局無視島內民意,繼強行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后,又一次將有安全風險的外國食品塞給島內民眾。消息傳出,島內輿論嘩然,痛批民進黨當局漠視民眾健康福祉,“禍害子孫”!

  霸王硬上弓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泄事故。同年3月25日起,台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2018年,台灣“反核食公投”獲779萬票贊成、223萬票反對,反對日本“核食”進口的訴求取得島內民眾壓倒性支持。

  然而,島內民眾的反對聲浪對民進黨當局來說只是耳旁風。春節假期后開工才第二天,民進黨當局就閃電式召開記者會,宣布除了福島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與漉油菜仍禁止進口外,其他福島食品都將開放進口,新制最快將於2月底生效。

  春節前,綠營“立委”就曾放出“核食”即將解禁的風聲,結果引發島內輿論大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不得不出面道歉,才平息各界質疑,讓當時尚未三讀的總預算案在“立法院”得以順利過關。豈料春節剛過,民進黨當局就翻臉不認人,徑直宣布解禁“核食”,其霸道作風與兩年前不經任何溝通就宣布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如出一轍。

  中國國民黨8日召開記者會對此表達嚴正反對,強烈譴責民進黨當局的蠻橫行徑。該黨秘書長黃健庭表示,在“核食”安全性未獲可靠的科學驗証、缺乏客觀的風險評估及完整的檢驗配套的情況下,民進黨執意開放進口,不僅是踐踏民意,更是置台灣民眾健康於不顧。

  “別做夢了!”

  民進黨當局為討好日本不顧島內民眾健康安全福祉的做法,引發島內輿論強烈反彈。島內民眾質疑,民進黨口口聲聲要廢掉核電廠、要“非核家園”,不准用核電卻准“核食”,這是什麼邏輯?台灣雅虎網站以“你是否同意開放福島食品?”為題進行網絡投票,截至8日晚10時,贊成者僅約19%,反對者高達81%。

  民進黨當局宣稱,進口福島食品是為了“讓台灣走向世界”,“會是台灣參加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非常大的助力”。島內輿論痛批,這些說辭顯然是欺騙民眾的政治話術,民進黨當局犧牲島內民眾健康權益,換不回任何實質利益。實際上,日本方面並未對民進黨做承諾,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此前曾公開表示,開放核食與台灣地區加入CPTPP“沒有連結”。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台灣對日本去年貿易逆差高達7000億元新台幣,與日本談判時明明可以更強勢一些,卻自我矮化,拿加入CPTPP做空頭支票,拿人民健康作交換。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民進黨當局顯然認為台灣民眾的命、健康、意見都不重要,“美國人想什麼跟日本人要什麼比較重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是拿不切實際的期望糊弄老百姓,難道台灣人吃了美國豬肉之后,美國會跟台灣簽FTA(自由貿易協定)嗎?“你以為吃福島地區食品就可以參加CPTPP了?別做夢了!”

  “還要吃多少毒?”

  民進黨欺騙民眾的套路還有不少,比如將“核食”偷換為“福食”,硬要將核污染疑慮扭曲成帶有吉祥意味的聯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甚至宣稱,福島食品是送給島內民眾的“春節禮物”。令民進黨當局尷尬的是,台灣剛解禁“核食”就被“打臉”。日本厚生勞動省8日表示,上月底在福島縣海域捕獲的一批黑鲉魚檢測到核輻射超標,已下令此類產品暫停上市。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痛批,“現在民進黨是什麼都敢說”,把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說成保健品、“核食”說成“福食”,編得好像吃核食是福氣,“睜眼說瞎話,是要騙台灣人到何時?”

  在中時電子報和雅虎新聞等島內媒體網絡平台上,島內民眾紛紛留言,怒批民進黨“嘴裡喊著‘愛台灣’騙選票,做的卻是‘賣台灣’禍害子孫”,“我們還要吃多少毒才能走向世界?”

  針對台灣民進黨當局開放日本福島食品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為防范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輸往大陸,中方對日本進口食品採取了強化監管措施,並持續開展對日本食品放射性污染風險的評估,防范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輸入,以保障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民進黨當局在事關台灣同胞生命和健康安全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相信廣大台灣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