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夫妻的胡同“新生活”

2022年02月10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張璇 賈釗)留著略遮住額頭的劉海兒,一身深色羽絨服和長褲,騎著電動車穿梭於胡同小巷,車筐裡放著剛取的快遞……要不是一開口的“台灣普通話”極具辨識性,很多人會把林宇陽誤認為是本地人。

  林宇陽來自台灣新北市,和西安姑娘王曼已結婚6年。兩年前搬進北京胡同,如今在他們看來這是“最正確的決定”。

  2021年,他們住進雍和宮附近的一個小院。林宇陽說,生活在胡同,他和北京傳統建筑的距離更近了。家門附近融合了各國風味的餐飲,又剛好滿足了他日常生活的需要。

  “我是為愛進京。”王曼打趣道。這位31歲的西安姑娘,喜歡周末和丈夫在胡同探尋新奇的小店、品嘗咖啡、參觀美術館。夏天騎著自行車在胡同中穿行,讓她瞬間回憶起童年。

  2016年相識於台灣,他們的相遇“像是偶像劇的橋段”——在旅途偶遇、廈門相戀、西安婚禮、北京定居。“結婚是一個勇敢的決定,除了空間距離,也要克服性格和文化上的差異。”王曼說。

  “西安話和閩南語是兩種方言,我們常常要為兩方家庭互做翻譯。”王曼說,南北方的文化差異時常產生摩擦,但由於“三觀”一致,這些摩擦反而成為認識彼此的切口,久而久之感情更穩定了。

  64歲的黎硯平是這間胡同小院兒的房東,被王曼和林宇陽稱為“黎叔”。2015年翻修了房子以來,黎叔先后迎來20多位海內外租客。“每天和院裡的年輕人打交道,有時候互相分享水果和零食,生活很有趣。”黎叔說。

  婚后,王曼和林宇陽兩家人建立了微信群。雖然因疫情不能常回家,但兩岸家庭之間的聯系和交流一直熱絡。

  “我告訴在台灣的家人,自己接種了疫苗,出門也很方便,他們可以放心。”林宇陽說,大陸的疫情防控讓他“很有安全感”。

  今年春節,兩人回到西安與家人團聚。在西安,這對夫婦和家人一起觀看了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談起開幕式中的“小萌鴿”,林宇陽說,他在台灣和海外的家人調侃他,“看看國家多重視你們,一‘鴿’都不能少。”

  2019年國慶假期,王曼帶著爺爺奶奶重游了台灣。在台灣花蓮的海邊,她拍下了兩位老人眺望太平洋的背影——每看到這張照片,林宇陽和王曼的記憶和情感就會閃回那片海岸,那也是他們相遇的地方。

  就像台灣民謠歌手胡德夫一首歌中寫的那樣:“最早的一個故鄉,最早的一件往事,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參與採寫:魏思遠 鄔金夫)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