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突襲”解禁“核食”,誰在霸凌台灣民意

2022年02月11日09: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2月10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台行政管理機構8日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月底將開放禁止輸台逾10年的日本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進口。民進黨當局“突襲”式解禁日本“核食”,引發台灣社會強烈質疑。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發生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多地食品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灣地區被稱為“核食”,禁止進口。2018年,台灣地區舉辦“反核食公投”,以779萬贊成、223萬反對獲得通過。而早在2016年,民進黨中央及其13個執政縣市還曾發布聯合聲明,表達“禁止核食四原則”。

  對於民進黨當局春節假期后突然宣布開放日本“核食”,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這就是地道的霸王硬上弓”﹔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直言,過去高喊食品安全不能交換的民進黨再次出賣民眾健康,手法猶如兩年前開放美國“萊豬”﹔台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戳穿民進黨把“公投”當工具,根本無視民意﹔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發文稱,民進黨反對核電卻擁抱“核食”,精神錯亂,前后矛盾,犧牲民眾健康。

  台灣民眾也紛紛在網絡平台表達不滿:“不要‘核四’要‘核食’?”“以前民進黨打死反對的,現在全開放了!”“嘴裡喊著‘愛台灣’騙選票,做的卻是‘賣台灣’禍害子孫!”“人民是該揭竿起義了!”……

  據台灣專家介紹,日本“3·11”核災至今才過了10年,有兩項輻射物質的半衰期則長達30年和29年,殘留物仍有罹癌風險。民進黨當局當然知道民眾對“核食”的憂懼,不斷以所謂“國際標准”偷換概念,為日本“核食”洗白,又提出所謂“三原則”“三配套”以求安定人心。對此,島內各界和輿論批評,民進黨拿不出嚴密的科學論証和風險評估,卻大玩文字游戲,例如有政客提出把“核食”改稱“福食”,企圖以此欺騙民眾。

  有國民黨“立委”質疑說,民進黨宣稱有風險的品項要有輻射安全、產地雙証明,但哪些有風險、誰把關、檢驗人力有無保障以及檢驗程序,完全不清不楚。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民進黨當局自以為“隻要演得好,人民可以被說服”,所以不顧民意直接宣布進口“核食”。

  “突襲”解禁日本“核食”背后,問題、爭議重重。民進黨一直以捍衛“民主”自居,卻公然推翻“反核食公投”的民意決定,其民主標准是什麼?民進黨一直將反核作為“神主牌”,對島內反核電,卻對日本“核食”開大門,其安全標准是什麼?民進黨置民意於不顧,又打臉自己曾經的主張,與開放美國“萊豬”如出一轍,在日本“核食”問題上再次上演“發夾彎”政治秀,目的究竟為何?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已自己說出謎底。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稱,日方長期關心福島食品輸出議題,未來必會在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入會談判中有所討論,且日本為CPTPP主導會員國,台灣需爭取支持。有民進黨政客更“袒露心聲”:爭取加入CPTPP關鍵時刻,“‘福食’放寬不宜拖延”。

  顯然,民進黨強推解禁日本“核食”,是謀算以此作為對日政治交易的籌碼,但真能如願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民進黨未與人民溝通,“突襲”開放“核食”,踐踏民意,罔顧民眾健康,隻為CPTPP的“空頭承諾”。台灣學者孔令信指出,民進黨當局說是“因應日本合理要求”,還稱開放后加入CPTPP更有望,但其實談判過程繁復,還會影響台灣產業,民進黨根本不敢提細節。“萊豬”和“核食”都是其討好美日、操弄“反中”的產物,結果是人民承擔苦果,民進黨享受政治利益。

  一張小小的餐桌,事關萬千百姓健康安全。“台灣民意基金會”1月底針對日本“核食”解禁公布民調顯示,有五成五民眾不支持。但民進黨一意孤行將“萊豬”“核食”硬塞進民眾口腹,能不引起民怨?“人民想到可能把‘核食’吃下肚,恐懼感強烈而實在。害人都不怕報應!”“這麼有‘福’氣的食物就進口來全部給民進黨吃!”……網上留言充滿憤怒也透露無奈,讓人不禁追問:2300萬台灣民眾是欠了民進黨什麼,要忍受其一再的背叛、霸凌和荼毒?

  這個農歷春節,台灣民眾過得本就不平靜。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百姓陷入“雞蛋荒”,連衛生紙也要漲價。在民心不安時刻,民進黨當局卻忙不迭地雪上加霜,難怪被揶揄“雞蛋何時有?核食馬上到”。有台灣媒體道出民間社會的“郁卒”之聲:民眾隻能自求多福了。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