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包湯圓挂花燈道願景 在榕台青元宵傳情話團圓

2022年02月12日10: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在榕台灣青年參加“元宵傳情話團圓”年俗文化活動,體驗包湯圓,迎接元宵佳節。 閆旭 攝

(新春走基層)包湯圓挂花燈道願景 在榕台青元宵傳情話團圓

中新網福州2月10日電 (記者 閆旭)將糯米粉加水揉成面團、按扁后放上花生餡捏緊、再用手搓圓。10日,虎年元宵節將至之際,位於福州市晉安區的兩岸社區交流中心裡,留榕過年的台灣青年們手法生疏,包出一個個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湯圓。

一項“元宵傳情話團圓”年俗文化活動,當天下午在這裡舉行。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人士稱,舉辦此次活動,就是要讓因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不能回台灣過年的台灣青年加強交流,增強幸福感和歸屬感、感受年味。

參加活動的李京機,是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和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台胞服務專窗的一名台籍辦事員。在服務專窗,他的工作是為台胞提供咨詢、引導、代辦等服務。

第二次在福州過春節,第一次自己包湯圓,李京機直呼這樣的體驗“很特別”。“以前元宵節都是買現成的湯圓,像這樣大家圍在一起親手包,聊聊天,很有家的味道。”李京機說,在台灣,元宵節家人也會一起吃湯圓、賞花燈、看燈光秀,兩岸的節日習俗是一樣的。

圖為台灣青年與工作人員一起合影留念。 閆旭 攝

李京機坦言,對他而言,今年最大的變化是入住了在榕就業創業台胞配租房。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胞來大陸發展。福州將在榕台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面向在鼓樓、台江、倉山、晉安四城區及大學城(含高新區)就業創業的台胞推出首批550套保障性住房,可享租金標准、市場銷售價七折待遇。

“一些認識的小伙伴一起入住,很像在讀大學的時候,好朋友們可以互相串門,大家一起抱團取暖,在工作上、生活上可以一起交流。”剛剛入住配租房不久,李京機就深感減輕了生活上的負擔,“可以更堅定地在福州發展”。

台灣青年馮念祖與福州姑娘林佳,2021年底在新福州人集體婚禮上喜結連理,也入住了在榕就業創業台胞配租房。當天,馮念祖夫婦在新家挂上了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送來的福州傳統花燈,也一起體驗了包湯圓。

生活在福州,馮念祖覺得“真是太有福了”。“有房、有妻,新的一年要好好打拼事業,為兩岸融合盡一份力。”馮念祖說道。

李京機的新年願景,是通過短視頻等新媒體的影響力,讓更多台胞通過輕鬆方式了解福州各類惠台利民舉措,服務好台胞,讓他們更便利地在福州就業創業。

“希望台胞在品美食、話團圓的活動中,體驗節日的歡樂氣氛,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共青團福州市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將以一站式為台胞解決創業問題為落腳點,以增進親情、鄉情、友情為紐帶,積極拓展台青交流交往路徑,搭建兩岸青年的“鄉情橋”。

(責編:王禹蘅、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