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隻要民進黨當局撤除障礙,我們樂見兩岸航點、航線逐漸恢復

2022年11月16日18: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劉歡)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們一貫鼓勵兩岸人員往來,在各自做好疫情防控情況下,兩岸人員往來沒有任何問題。隻要民進黨當局把障礙撤除,我們樂見兩岸航點、航線逐漸擴大和恢復。

  馬曉光說,眾所周知,2020年2月至今,在未與大陸方面做任何溝通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不僅中斷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小三通”),也單方面暫停兩岸除往返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地以外的兩岸其他客運航班。民進黨當局反反復復說要逐步恢復兩岸人員交往,我們聽了無數次,始終“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台陸委會負責人近日稱,已完成“小三通”復航准備,將協調大陸盡快恢復。對此,馬曉光答問表示,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單方面中斷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特別是閩台民眾往來和交流。希望民進黨當局盡快取消相關限制,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切身利益。對於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

  馬曉光還表示,解鈴還需系鈴人,中斷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所為,恢復時民進黨當局卻要求進行“官方溝通”,這不是政治操弄是什麼?不是為拖延恢復而制造借口、甩鍋大陸又是什麼?

  馬曉光說,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相信兩岸相關業者也沒有任何障礙。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規范、做法。隻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設置的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就可以根據兩岸民眾實際需求處理航班等具體問題,兩地通航就可恢復正常。如果民進黨當局真正體恤島內民眾,就盡快拿出取消人為限制的行動,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發布會上,馬曉光還答問介紹,11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相關主管部門決定自11月18日0時起,搭乘兩岸客運航線航班人員由登機前持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優化調整為登機前持48小時內1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檢測報告須注明核酸檢測CT值≧35。同時,繼續執行現行規定,不得搭載從其他國家或地區經台灣中轉旅客進入大陸。有關台灣地區入境人員的隔離醫學觀察要求,根據航點屬地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調整。希望往來兩岸的人員和相關航空公司充分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