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滿口謊言小心閃了舌頭(日月談)

王  平
2023年01月1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今年首場例行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又對台灣出口大陸的食品生產企業注冊問題作了一番詳細說明。此前,國台辦已就此發布過三次書面新聞稿。這個原本簡單的問題之所以變成需反復費勁解釋,隻因島內一些人滿口謊言,故意制造“羅生門”。

  由於台灣部分食品生產企業注冊信息不符合規定,大陸海關去年底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部分產品,包括農漁產品和酒水飲料等。民進黨當局馬上跳出來指責大陸這是搞“無預警突襲”,“迫害”台灣農漁民及兩岸關系,並揚言要去世界貿易組織(WTO)“告狀”。而島內某知名糕餅品牌也借機炒作一把,宣稱新的注冊方式會導致其“獨門配方”外泄,為保護商業機密才不申請向大陸銷售,在島內成功引發一波話題和購買潮。

  謠言隻要夠煽情就容易騙到人,弄清真相則需要耐心細心加理性。好在謠言通常隻能騙一時,此時回頭看去,真相早已清清楚楚水落石出。

  事情說開了不復雜。2021年4月,大陸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注冊管理規定》(海關總署第248號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該規定優化了注冊程序,對不同類別境外生產企業實施分類管理,旨在保障進口食品安全。不僅根據世貿組織有關規則進行了通報,也通報了台灣方面。新規從公布到實施有8個月時間,從實施到去年底又過了12個月,民進黨當局口中的“無預警突襲”,根本不能成立。而且,這一新規適用於所有國家和地區向大陸境內出口食品,並不是單獨為台灣而設,而民進黨當局卻可笑地擺出一副遭歧視被打壓的樣子。

  新規要求企業注冊時注明原料佔比、加工工藝等,竟被誣陷成“要求交出配方”,更是滑天下之大稽,根本是綠營趁機操弄“抗中保台”。全球市面上幾乎所有正規加工食品都會在包裝上注明原料比等基本資料。包括台“食藥署”2020年公布的食品制造業者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指引,就要求注明主要原料、食品添加物、加工方式等12項內容。新規實施以來,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千萬家食品企業已按要求成功注冊,為何不見他們申訴“機密外泄”?

  新規下,仍有不少島內食品企業注冊成功,而企業自行注冊的成功率明顯高於民進黨當局代勞。何以如此?若由民進黨當局來解釋,必然又要扯出“區別對待”“歧視打壓”來。而實情是,台“食藥署”自己沒搞清狀況,誤將隻需企業自行注冊的鳳梨酥等糕餅業納入包子、冷凍水餃等的“包餡面食”類別並統包送件,才導致大量退件。民進黨當局擺出受害者姿態掩飾自身失職,純屬“假摔碰瓷”。

  大陸誠心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努力有目共睹。如國台辦發言人所說,台灣部分企業目前暫未獲得注冊,主要原因就是提供的注冊信息不完整不規范。“雖然我們通告的期限到了,但隻要按要求完善注冊信息,經審核合格后依然可以向大陸出口產品。”大陸市場始終對台灣敞開大門,惜乎民進黨當局總是從自己的政治利益出發,刻意將簡單問題復雜化、經貿問題政治化,讓本來可以走正常渠道解決的事變成“抗中保台”爛賬。過去台灣出口大陸水果、石斑魚等查出寄生虫和有害物質時,皆是如此,受害的卻是島內企業和農漁民。

  農歷兔年即將來臨,兩岸民眾都希望兩岸關系新年新氣象,往好的方向發展。據島內媒體報道,民進黨當局因島內基層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大敗,正在反思調整其兩岸政策。在此提醒民進黨當局,若不丟棄內心對大陸的敵意,不改變膝跳反射般的“抗中”行為模式,必將自食其果、自尋末路!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