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谢长廷拒绝加入“中国事务委员会”的三个原因--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港澳评论

揭开谢长廷拒绝加入“中国事务委员会”的三个原因

2012年11月26日10:2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6日电 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由党主席苏贞昌亲自担任召集人。苏贞昌计划邀请民进党大佬谢长廷、蔡英文、游锡堃、陈菊等人担任委员,但遭到谢长廷的婉言拒绝,谢长廷说愿意把空间留给其他人。据中评社刊发评论指出,谢长廷拒绝担任委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谢长廷拒绝担任委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维持了“中国”名称,而不是之前谢长廷建议的“大陆”或者“两岸”,这个名称“台独”倾向明显,谢长廷如果接受这个名称就不便与大陆沟通。于是,他选择不介入“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由苏贞昌担任,这与谢长廷原来的期待有落差。谢长廷心理很清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导权被苏贞昌拿去后,自己发挥的作用很小;第三、“中国事务委员会”的理念跟谢长廷理念差距比较大,谢长廷主张“宪法共识”或“宪法各表”,但“中国事务委员会”在苏贞昌主导下不可能接受这个理念。

  据了解,由于“中国事务委员会”组成须7至9名委员,民进党党内分别出现7人与9人的两种版本名单。7人口袋名称包括,蔡英文、游锡堃、陈菊、前党秘书长吴乃仁、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党团总召柯建铭,以及苏贞昌本人。另外9人版本的名单,则有谢长廷、蔡英文、游锡堃、陈菊、吴乃仁、邱义仁、柯建铭、台南市长赖清德,以及苏贞昌。

  张文生认为,从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名单来看,民进党打算将这个委员会变成党内各派系和大佬相互妥协、辩论和凝聚共识的场所。但容纳各个派系代表之后,要凝聚共识谈何容易?所以这个委员会最后可能会变成摆设,只是让民进党大佬们排排坐,很难在两岸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如果说能起作用的话,就是苏贞昌可以拉蔡英文、陈菊、游锡堃这些大佬为他背书,这个委员会将变成苏贞昌笼络党内各派系的权宜机构而已。 (作者 蔡亿锋、陈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