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年历不见钓鱼岛太平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外交部”年历不见钓鱼岛太平岛

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2012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岛内媒体近日意外发现台“外交部”印制的2013年国际宣传年历中没有太平岛和钓鱼岛,被质疑刻意回避“主权争议”。

  据台湾《自由时报》26日报道,台湾“外交部”出版的国际宣传年历近日出炉,并陆续发往驻外机构使用。这份以台湾淡水红毛城18处景点为背景的宣传年历全面介绍了台湾世界遗产潜力点、图说及“中华民国”概览、“中华民国”重要统计数据表等,所有内容均以六国语言标示,被视为重要的国际宣传产品。不过,外界却发现,其中“中华民国”概览说明的中英文内容,仅提及“中华民国”管辖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东沙群岛等地,但未提南沙群岛的太平岛、东海的钓鱼岛,英文解说中更是连“等”的字眼都未见,因此被质疑刻意回避南海及东海的“主权”争议。

  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称,国际宣传年历过去由“新闻局”编制,其用途并非“领土主张文件”,内容当中的“中华民国概览”只是概称,过去几年都使用同样文字,“外交部”并未更动。相关“主权”表述已使用“等”字保留空间,未一一列举钓鱼岛等地并不代表这些地方不在台湾“主权”范围,特别是其中所述“东沙群岛”实际上已包括南海诸岛。台当局对钓鱼岛、南沙群岛的“主权”立场始终一致。台“外交部”国际传播司长陈天爵也强调,放在年历最后的“中华民国概览”已沿用十几年,一般不会对钓鱼岛等特别提出论述。

  不过,台湾《联合报》的报道认为,东沙群岛英文名称为Pratas,与南沙群岛英文名称Spratly不相同,两者不属同一群岛。“外交部”国际宣传年历的英文解说中并没有南沙群岛的中英文名称,在东沙群岛英文名称叙述之后,也没有英文暗示还包括其他岛屿在内,以“等”字来搪塞避责显然说不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