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二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九二共识”二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2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陈晓星)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指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精髓是求同存异,意义在于构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启示是要有正视问题、面向未来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王毅强调,“九二共识”之所以能够达成,关键在于双方做到了求坚持一个中国之同,存双方政治分歧之异。在两岸固有矛盾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处理复杂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双方务实搁置争议,善于求同存异,进而积极聚同化异,就能在不断增进共识的过程中,逐步缩小和化解分歧,实现互利双赢。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应当正视而不回避面临的各种问题,积极进取地思考破解难题之道,循序渐进地加以务实推进。

  王毅说,是否认同一个中国,事关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前途,事关大是大非。无论台湾政治情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和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做到了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与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