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坛成“地震带” 政治口水战淹没岛内反腐--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蓝营严打被指“作秀”    绿营“护短”招致批评 

台湾政坛成“地震带” 政治口水战淹没岛内反腐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司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2012年12月03日05: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政坛最近成为“地震带”,继无党联盟“立委”颜清标和台中市议会议长张清堂因“公费花酒案”遭判刑后,国民党籍南投县长李朝卿以及民进党籍嘉义县长张花冠又在同一天因涉嫌弊案遭收押和起诉,不仅令岛内舆论哗然一片,还引发蓝绿阵营对于贪腐弊案不同态度的争论。

  据台湾《联合报》12月2日报道,台湾检方11月7日起对于南投县政府道路灾修工程涉收回扣弊案展开调查,发现李朝卿涉嫌违反贪污治罪条例收取回扣罪及图利他人罪。11月30日,台检方以李朝卿所犯为5年有期徒刑以上重罪且可能逃亡,以及有湮灭、伪造证据、勾串共犯证人之虞等为由,向南投县地方法院申请对李朝卿收押禁见获得批准,李随即被送往南投看守所看押。几乎与此同时,高雄地方法院检察署也在11月30日公布了侦办嘉义县政府劳务采购工程弊案的结果,宣布对张花冠及其胞妹张瑛姬等共21人依贪污等罪嫌起诉。

  对此,国民党和民进党迅速做出不同反应。国民党中央考核纪律委员会11月30日做出决议,宣布对李朝卿处以停止党权的处分。国民党发言人殷玮表示,党主席马英九对该案非常关切,第一时间要求党中央必须掌握情况,慎重处理。尽管依党章规定一审有罪才需要停权,而李朝卿所涉弊案目前还在司法调查阶段,但中央考纪会审慎考虑,决定先行予以停权,回应社会期待。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一方面表示国民党的相关举动是“媒体上秀来秀去”,同时又强调张花冠案可能是“司法经常搞乌龙”所致,民进党在处理涉贪问题时必须更慎重。蔡英文更直接表示,民进党在一审判决后,才会启动党纪。她还质疑,张花冠被搜查时刚好发生国民党籍“行政院前秘书长”林益世案,这次被起诉又与李朝卿遭收押“同时”,很难让人相信其中没有政治因素。

  民进党的“护短”动作引发政坛口水战。国民党发言人殷玮1日表示,民进党和苏贞昌对张花冠遭起诉的回应做法是民进党“标准动作”,这样的戏码已上演多次。民进党面对司法唯一的“处理机制”显然叫做“只准判蓝、不准判绿”。苏贞昌转移焦点,矛头指向媒体、司法或国民党,都不能改变民进党护短、胡乱扭曲司法的事实;蔡英文不但连一句最基本的“尊重司法”都说不出口,还做出如此不负责任的指控,与苏贞昌行径有何不同?蔡英文2日回应称,民进党政治人物长期受司法不公平对待,因此应该给当事人合理评量与处理,而“不是比谁党纪发动得早”。张花冠也借机喊冤,强调自己是被迫与蓝营涉贪人员“同步”,政治操作的痕迹太明显,而且起诉内容没有物证人证,完全是臆测式办案、违反法律素养,真是“国家耻辱”。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称,历经一连串官员贪渎索贿丑闻,在政府满意度低迷的情况下,国民党明快祭出党纪“止血”,其实是不得已的选择,并不具备任何道德的优越性。国民党除做出处分之外,理应闭门检讨,但拿出来夸耀,同样匪夷所思。民进党第一时间没有积极作为、不展开内部调查,如果就此装聋作哑交给司法,也就罢了。偏偏两任党主席还一味护短、包庇,高分贝质疑检调机关,“自己不作为、也不准司法有作为”。即便能够温暖党员的心,也很难堵民众悠悠之口,更枉费“民主进步”之名。《联合报》的评论说,政党坚持反贪的态度,不仅可作为司法肃贪清腐的后盾,也有助于形成党内清廉的风气和规范,这是民进党必须厘清与修正的视野。民众不会反对政治人物据理力争、证明清白,但政党对于党员涉案表现出来的态度,既代表对司法的尊重,也显示自律的程度。把不利于同党人士的侦审结果都解释为“政治因素”及“司法乌龙”,岂非得了“司法迫害”或“政治迫害”妄想症?“政治迫害”或“司法迫害”说得容易,但拿不出证据的指控,反而是“迫害政治”、“迫害司法”。▲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