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谢长廷走进校园演讲 遭遇大陆学生辛辣提问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组图:谢长廷走进校园演讲 遭遇大陆学生辛辣提问 

2012年11月30日08:4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师生与谢长廷合照。(中评社 邹丽泳摄)

  人民网11月30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谢长廷10月初访问大陆返台后,昨日下午启动校园巡回演讲,第一站到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开讲,碰到大陆学生麻辣提问,台湾学生也不留情面提问民进党牺牲精神是什么,甚至舞蹈系学生也问两岸文化与舞蹈差异等问题。面对研究生的麻辣问,谢长廷面带笑容、配以丰富的肢体语言解惑。最后,学生们排队等签名、要合照,气氛热呼呼。

  谢长廷“开展未来─台湾维新校园讲座”校园巡回演讲,第一站11月29日在淡江大学惊声大楼国际会议厅开讲,第二站12月5日到世新大学。昨天下午有300多位师生前来聆听,不仅陆研所学生,还有其他学校不同科系学生参加,气氛热络。淡江大学副教校长戴万钦、陆研所所长张五岳、前所长郭建中等教授全程陪同。

  开放提问时,前两个问题都是大陆学生提问。厦门大学台研所陆生问到,台湾共识需要2300万人决定,但台湾人对现状的理解不同,如何形成共识?“宪法各表”能成为基础吗?你的两岸政策怎么没有提到大陆人民?大陆人民的感受与想法不重要吗?还有一位长相标致的女陆生问到,“宪法各表”现在是少数派、不是民进党的主流?也问了“中国事务委员会”等情事。

  谢长廷面对陆生的坦率发问,带着笑容说,现在是少数以后可能成多数,人类的进步就是从少数变成多数的过程,例如,以前不准女生在天热时穿少一点,现在可以。我们的“宪法”是台湾大多数人的公约数,虽有残缺,但要在残缺中追求美。

  至于,两岸政策论述,没有提到大陆,没有注意大陆民众感受,谢长廷解释,“不会引起两岸紧张”,就是指大陆。

    一位淡大研究生接着问谢,何谓民进党的牺牲精神,民进党很多事情也没做好、政策不清楚,这是他还无法支持民进党的原因,全场莞尔。

  不过,也有学生比较支持民进党,为谢长廷访问大陆被亲绿报纸修理、被党内同志说成“国民党化”抱屈,甚至说他背离民进党“建国制宪”理想。谢长廷强调,他以前主张“制宪”,但随时间改变与7次“修宪”,多数人民认为已达到平衡。

  另外有一位日本学生用日文发问,曾经留学日本的谢长廷亲自充当翻译边回答。日本学生担心台日关系生变,也请教谢对日本政情的看法。谢长廷认为,台湾全世界对日本最友好,他不认为台日关系会生变,而马英九也是很重视与美国及日本的关系。

  他指出,部分人士喊出为钓鱼岛向日本宣战,这些都是喊假的,美日有安保条约,向日本宣战、美国不会坐视不管。有关日本众议院大选部分,留学京都大学的谢长廷谦称,他不是很了解、也没有研究,但他认为前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应该会胜选。

  另外一位台湾学生问了一道很有话题性问题,“2016会不会选总统?”谢长廷没有正面回应,但强调,“如果,回答你这个问题,明天的报纸都报道这个,这场演讲就没人报了”,一语轻松带过。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