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残障人的励志故事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残障人的励志故事 

人民网记者 连锦添图文

2012年12月04日0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残障人服装秀之后,演员观众互动热烈。

断臂少女热舞,智障青年擂鼓,5个手指弹钢琴、全盲歌唱家演唱……上千名观众看得眼湿湿。

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这几天台湾从北到南活动多多。在台北,记者观看了由台湾截肢青少年辅健励进会举办的“弦月之美”公益巡演。这是一台生命的赞歌,每个节目,每位出场人物,每个身影每个动作,都包含多少辛酸故事与坚毅精神。演出毕,励进会创会理事长曾一士跟嘉宾说:“上去跟他们握握手,给一个拥抱吧!”现场互动更加热络,曲终人未散。

1、活动:“让我们拥抱你”

据悉,台湾享有福利的身心障碍者约110万,如何关心扶持他们,是很大的社会工程。目前全台各类关照残障人士的团体达几百个。

台立法机构最近通过法令,业者如果不提供身障者票价优惠,将处罚或公布姓名,电影院、高铁等都要半价优待。12月1日,第16届“身心障碍楷模金鹰奖”典礼在台北举行,共表扬10位人士,官方代表呼吁社会各方以接纳尊重的态度与他们相处,多提供就学就业、参与社会的机会。

对此,身为残疾人的电台主持人刘铭告诉记者:“困难困难,困在家里什么都难;出路出路,走出家门就有道路。”今年助残日的热点是助其走向社会。这几天,新北市表彰了54家吸收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宜兰县劳工处连续11年办职训班,今年又有19名孩子毕业了,他们拥有烘焙餐饮等一技之长,脸上多了自信:“我要工作!不要再让父母那么辛苦!”

台北市举办的备餐竞赛上,几位盲人现场表演,熟练地切菜、炒菜,“别人用眼睛做菜,我们是用心做菜”。平时,她们都坚持做菜给家人吃。

2、关怀:“一辈子当她的手”

家有残疾,最煎熬的是自己,最辛劳的是家人。洒向人间都是爱,多少无怨无悔的付出,此刻让大家都看到。

“生命斗士”陈俊翰,读中学时两手已无法提笔写字,后来瘫痪、截肢,灾难接踵而至,他没有被击倒,考进大学,考取律师,风雨中伟大的母亲一直陪伴,全程陪着上课,协助 学习。

新北市单亲妈妈陈颢尹,独力扶养两子,小儿子4个月大时,因重症导致气管阻塞,至今无法吞咽食物,必须靠灌食过日,又有多重学习障碍。母亲一直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她不但到校陪读,还在小学当志工,帮忙照顾其他身障的学生。

12岁的残疾儿郑羽洁喜欢绘画,最近还得了大奖。每幅画都是她卧躺床上,忍着肌肉神经抽痛,由爸妈或老师拉着她的手,按照她的构思一一完成,一幅画要花10小时。虽然艰辛,郑爸爸坚定地说:“只要她开心,愿意一辈子当她的手。”

3、故事:身障拼出一片天

“人生有许多无奈,碰到逆境要去转。”“弦月之美”的表演者,每个都有不寻常的自强故事。

在轮椅上表演拉丁舞的吕丰和,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却喜爱上运动,曾在国际比赛中拿下400米轮椅竞速金牌。(图片一)

任文倩一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终身不能行走,已做手术10次,身上钉满钢钉,肩膀以下不能动弹,但她超越了灰暗人生,显得开朗乐观,亲切和气。服装设计师、残障歌手、轮椅舞者、励志讲师,每一个称呼里面,又是多少泪水和汗珠!(图片二)

王蜀荞当年是个害羞的女孩,9岁时左手被绞肉机绞碎,上学不敢把手拿出来怕被嘲笑,她母亲就给她缝了一个放手的口袋,她被叫成“口袋女孩”。后来抱着康复的心情习舞,却开发了艺术潜能。如今她考取美容师,又擅长舞蹈、服装设计。这次带着两个女儿一起上台跳起了优美的肚皮舞。(图片三)

18岁的“折翼天使”郭韦齐,没双手双脚,竟然在舞台上灵巧地转身舞动。7岁时,她不幸因病截去四肢。小姑娘没有等待生命的凋零,从右半边瘫痪、失语,到渐渐能站立行走、用残肘夹笔写字,生活中刷牙、吃药、画画,甚至购物都能自己完成,甚至做拿手的蛋炒饭给家人吃。她用失去手掌的腕骨弹奏钢琴,用仅剩关节骨的双腿展现舞姿,膝盖疼痛、红肿,她还是练呀练,这么多年咬紧牙关,努力逐梦,靠的就是坚韧。上月她在几位大学生帮助下,踩着义肢登上雪山,她说“走到破皮都值得。”(图片四)

连日来,更多残疾人的故事在台湾传扬着。

身患肌萎缩的陈雪银,身体虽“渐冻”,对生命的热爱从不冻结,用脚趾头夹笔写文章,投身社会福利事业。三岁时因误打过期预防针,导致下半身失去功能的刘大潭,曾备受轻视,他凭着过人的自信与勤奋,靠发明翻生,成为拥有数千万台币资产的企业家。

“没有声音,一样可以歌唱;没有翅膀,一样可以飞翔……”“弦月舞集“的歌词,道出了有别于满月的弦月之美。(本报台北12月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连锦添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