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研会举行研讨会 两岸学者评点2012两岸关系--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国台研会举行研讨会 两岸学者评点2012两岸关系

2012年12月04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陈晓星)全国台湾研究会3日在北京举办“2012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与会两岸专家学者点评2012年两岸关系发展现状,论述十八大对两岸关系的重要影响,分析谢长廷民进党的大陆政策。专家们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最大共识,当前两岸关系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十八大为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稳固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全国台研会常务副会长周志怀说,今年的两岸关系亮点不少,“九二共识”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文件,台湾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政党再获执政权,谢长廷先生成功参访大陆,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更加务实灵活。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谢长廷成功参访大陆,虽然受到基本教义派的反对,但谢的参访深具政治象征意义,代表了民进党的积极动作,民进党要正视大陆,与大陆友好相处,谢长廷此次创造的民间邀请、以适当方式来访的模式,将成为未来民、共交流的主要方式。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范世平分析了民进党内部政治生态及民进党大陆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他认为,如果民进党2016年选举还不承认“九二共识”,支持会下降。虽然马英九的支持率下滑,但中间选民即使不期待国民党带来的红利,也会怕民进党带来不稳定,怕两岸关系变坏令经济更差。

  台湾学者苏嘉宏、陈淞山也在研讨会上分析了岛内政情和民进党与大陆交流的未来走向。王在希、刘国深、黄嘉树、陶文钊等大陆的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两岸近40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