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陆客团毁台湾旅游?--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低价陆客团毁台湾旅游?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白晓雯

2012年12月04日07: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生活美食家韩良露日前发表《日月潭上的观光游船》一文,称低价陆客团导致台旅游质量下降,在岛内引起广泛反响。

  据台湾《联合报》3日报道,韩良露在文中谈到,台湾开放陆客团来台的第二年起,大陆旅行社就开始砍价,结果许多烂交通工具、专带人购物的行程纷纷冒出来,而且台湾陆客团有一半收入都被港资的大型旅行社赚走,在旅游界早就不是新闻。韩良露说,据她所知,大陆团若是从东北、内蒙古等地来,还有许多“负费团”,即陆客团只要成行,业者就依陆客人数,每人1万元新台币付给大陆旅行社,让大陆旅行社先赚饱饱,团员也不用出什么钱;有港资支撑的台湾业者则从购物行程中赚钱,把陆客关在购物街买茶叶、钻石,回扣高达65%至70%。在日月潭,许多日本客因陆客团太多不愿去,花莲太鲁阁据说每天有400辆陆客团的车,陆客根本看不到美景,也没时间和当地人接触。韩良露担忧地表示,长此以往,除了财团操纵下的大型旅行社能赚到钱外,陆客、中小型旅行社、台湾生态资源乃至观光名声等统统是输家。她建议台当局拿出办法,不能一切交给自由市场决定,同时推广陆客自由行或加强其他地区观光,不要过分依赖陆客,才是比较长远的做法。

  这篇文章在岛内引起不小的反应。旅游业者林中仁透露,不只陆资、港资旅行社从接团到购物“一条龙”,台资也不少,一天团费不到30美元,仍有人敢接。其中大陆一线城市团费杀得最凶,五到六天走“小三通”,团费约4000—6000元人民币;二三线城市团费较高,八日游收近万元。但不管团费高低,台湾接团的旅行社都一样“低收”,全看购物成效。导游小刘说,买东西比解说更重要,八天环岛一路卖到底,从茶叶、钻石、大理石到凤梨酥,什么都能卖,导游得搬出各种奇招软硬兼施,销售功力好的可以月入数十万元新台币,差的只能日领1500元出差费,连小费都得拿来贴补团费。业者还透露,“观光局”对陆客观光购物抽佣,规定退佣三成,但“行规”至少五成,有些地方甚至达到六成,还要再送一顿中餐。在这种情况下,“以团养团”的旅行社都在赌大单,100个旅游团只要有5团开“红盘”,就能回补;但小旅行社接团量小,赌输就倒闭。有岛内记者到陆客集中的日月潭实地调查,发现虽然陆客很多,但还是有船家冒雨在街上拉客。细问之下才明白,原来这些业者没跟旅行社签约,只能在路边抓散客,但拉上来的多数是台湾人,“开放陆客只是拉大贫富差距,许多船家都倒了”。反观跟旅行社合作的业者则坐在摊前,导游向他示意一声,就带团搭船。一些店家也说,旅行社将陆客团绑死,根本不会让陆客自由走,“日月潭几百家商家,旅行社仅跟十来家商家合作,真的很悲哀”。《联合报》3日担忧地称,今年陆客来台可望突破260万人次,但多数观光团仍停留在“血拼”阶段,团费愈杀愈低,购物站愈排愈凶,“台湾沦为零团费的购物岛”。

  高雄应用大学观光管理系副教授王明元称,低价团问题在于大陆组团社低价揽客,在住宿、餐饮、购物和交通等细节上再克扣回来。他建议,“观光局”除加强查核外,对有问题的旅行社一定要有罚款、吊销执照等处理手段,消费者也必须认识到,低价不会有高质量旅游。2日,台“观光局”出台三项措施,包括加强辅导业者、强化查核机制以及鼓励消费者检举。若“剥皮店”高价坑杀陆客、恶意留置旅客,查证属实将立即公布黑名单。还有建议提出,唯有增加陆客自由行人数,消费者愿以合理价格换取等值服务时,旅游质量才有望提升。据悉,年底前两岸将洽谈陆客来台事宜,台方盼大陆能增开自由行城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