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两岸学者在北京研讨突破政治僵局--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综述:两岸学者在北京研讨突破政治僵局

2012年12月04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十八大召开对两岸关系产生何种深刻影响,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何巩固和深化,政治难题如何突破,民进党大陆政策如何调整。朱卫东说,未来突破政治僵局,有待两岸共同努力;而信心、耐心和诚意仍是解决两岸关系发展的良方。

  中共十八大召开对两岸关系产生何种深刻影响,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何巩固和深化,政治难题如何突破,民进党大陆政策如何调整。3日,近50位两岸专家学者聚集北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献计建言。

  全国台湾研究会当天在北京举行2012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为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稳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对台大政方针可以保证连续性和稳定性,两岸关系也必将开启新的前景。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十八的召开,释放出强有力的正能量和积极信号,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在政策层面上,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代会文件,全面贯彻和平发展思想,并对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提出新论述,是未来行动的指南。而“增进维护一中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则体现了大陆方面的诚意。立足于中华民族复兴,两岸可找到更多的联结点。大陆方面处理台湾问题将更加自信、从容、耐心和细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说,中共十八大后,大陆方面对和平发展的思想进行系统化整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进程中,政治、经济、文化等六个领域是途径。

  黄嘉树认为,今年两岸关系正步入深水区。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国民党在两岸关系论述上较清晰,与“法理台独”划清界限,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大陆将有进一步的合作;两岸学者讨论政治议题,开始艰难起步;民进党败选后开始讨论大陆政策,反映某种松动。

  王在希指出,前4年多,本着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两岸关系平稳发展,成果丰硕,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最大共识。未来两岸回到政治议题,矛盾会出现,有些问题很难回避;两岸双方应为共同破解政治难题做好准备。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指出,两岸政治难题的成因非常复杂,话语和知识系统的重建对两岸非常重要。大交流改变人民的思想,万事不如交流急。民进党要耐心了解大陆,对于国际格局和两岸大趋势有一个基本把握。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范世平认为,对两岸政策是否为民进党在台湾下次“大选”前必须突破的关键,其内部存在很大争议。但民进党针对两岸政策的大辩论短期内难以展开,还没有办法形成共识。

  朱卫东说,谢长廷参访大陆向外界发出民进党必须和大陆友好交往的积极信号,但他提出的一些主张未获得党内采纳,显示民进党路线调整力度有限。而从长远来看,民进党与大陆交流是必然的,也是自然的。

  台湾政治评论家陈淞山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成立有关两岸的事务委员会,不是与大陆互动的平台,而仅是内部机制,是卡住谢长廷试图主导两岸政策的动作,同时也堵住蔡英文未来参选的资格。他卡谢堵蔡的动作,把好棋下成坏棋。

  不过,他预估,明年谢长廷可能再次登陆,将不再是“导盲犬的活动”,而是对两岸新议题的接触沟通,也将带动民进党内其他重量级人士访陆。到2014年台湾“七合一”选举前,民进党内的两岸路线将明晰,毕竟路线斗争将牵扯到人事布局。对大陆了解不足才是民进党的最大敌人。“九二共识”有其历史价值和动能。民共之间需要达成新的共识,为两岸关系带来新思考和新格局。

  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王在希认为,两岸要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共识作为基础,互相包容、增进互信、平等协商,才可以搁置争议、共谋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坚持统一的目标,始终坚持反对“台独”分裂的斗争。

  朱卫东说,未来突破政治僵局,有待两岸共同努力;而信心、耐心和诚意仍是解决两岸关系发展的良方。(记者 黄少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