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苏贞昌破坏民进党大陆政策软硬交错机会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苏贞昌破坏民进党大陆政策软硬交错机会 

2012年12月04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设立所谓“中国事务委员后”之后,苏贞昌的两岸政策似乎得不到党内大佬的支持,谢长廷、蔡英文纷纷要走自己的道路,去大学校园宣扬自己的主张。台湾《旺报》4日刊载社论指出,苏贞昌如果独自操控民进党两岸政策软硬性格发展的调节机制,这对民进党的发展恐怕不利。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在“中国事务委员会”受挫以后,开始走入大学校园,进行“开展未来─台湾维新校园讲座”巡回演讲;另一位重量级的前党主席蔡英文同样开始进入大学校园陈述理念,甚至不排除跟大陆赴台学生做“激烈”的对话。两大重量级政治人物选择走入校园进行演讲,但死抱“中国事务委员会”不放的党主席苏贞昌,独自操控民进党两岸政策软硬性格发展的调节机制,这对民进党的发展恐怕不利。

原本外界看好“苏谢合”将是2016年选举民进党的最佳组合,但苏贞昌在11月21日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完全受到“独派”的 “绑架”,不肯把委员会作为“民共对话”的平台,甚至决断由自己担任召集人,不仅谢长廷当不上预期中的“主委”,更把委员会降等成为党内咨询机构,造成“中国事务部”和委员会叠床架屋,谢长廷看不到委员会的愿景,索性连委员也不担任。

现在,谢长廷和蔡英文同时选择走入大学校园,陈述从政以及两岸政策理念,让学生了解民进党人物对两岸政策并非铁板一块,期望他们对两岸交往更具有信心,这是对许多在两岸关系上仍然懵懵懂懂的大学生最佳的启蒙作用,也让陆生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发展,有更清晰的轮廓。

民进党的大陆政策一直有其变与不变之处,可变之处总是随着情势需要而调整,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其实属于“可变”性质。1991年通过 “硬碰硬”的“台独党纲”,与国民党全面斗争,1999年为赢得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就修正为“软调”的“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陈水扁“全方位”以大陆为敌,又通过“硬调”的“正常国家决议文”,这三项文件证明民进党大陆政策的可变性。

今年民进党并未以“决议文”形式宣示新政策,而准备以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实质调整路线,如果这个委员会果真成为软性质的“民共交流平台”,就可以在“正常国家决议文”后,再出现一个软性质的新发展,但由于苏贞昌受到基本教义派裹胁,使得原本可以作为软性质诉求的机制,反而成为延续硬调的组织,破坏民进党大陆政策软硬交错的机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