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岸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两岸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

2012年12月05日1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上周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商不存在放缓的问题,现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双方正在加紧沟通,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商谈。香港《大公报》4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这对于台湾方面是一个好消息。无论是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还是携手共创民族品牌,两岸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而通过实施两岸关税同盟和进一步开放市场,有利于两岸向共同市场目标迈进。

全文摘编如下: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上周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商不存在放缓的问题,现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双方正在加紧沟通,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商谈。这对于台湾方面是一个好消息。

大陆、日本、韩国将于明年初举行第一轮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对台湾而言,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日本是最大进口市场,韩国是最大竞争对手,倘若这几个与台湾经贸有密切关系的经济体彼此开放市场,打破关税壁垒,但台湾却被拒之门外,台湾出口将下降0.76%至1.17%,GDP减少1.115%,产业总产值减少159亿美元。所以,台当局希望能比日本和韩国先走一步,通过ECFA在大陆市场抢得先机。

两岸于2010年6月签署ECFA。大陆和台湾的产品都可以较低的关税或零关税互相进入对方的区域。目前两岸有四百多项产品的关税从今年开始已降至零,包括大陆自台湾进口的冶金、医疗、仪器仪表、汽车配件的全部产品,以及农产品、轻工、化工、纺织、电子和机械等其他类别的绝大部分产品,为台湾厂商节省了超过5亿美元税金。由于当时两岸秉持务实精神,先达成共识的项目先开放,所以只签署了包括两岸货物及服务项目共五百多项在内的早收清单。但两岸货物种类多达数千种,所以今年以来两岸相关部门马不停蹄,又展开了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及争端解决等四项后续协商。8月两会已签署了投资保障协议,而货品贸易牵涉甚广,今年完成协商的机率不高,但服务贸易内容相对简单,两岸年底签署协议不无可能。

根据早收清单,大陆目前向台湾开放的服务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医院服务等11类,而台湾向大陆开放的服务业则涵盖银行、研发、会议运动休闲等9类。两岸互相开放服务业市场,最显著的效应是加速了两岸金融交流。今年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终于得以在台北开设分行,而岛内10家银行也获准在大陆开业,为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无论是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还是携手共创民族品牌,两岸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而通过实施两岸关税同盟和进一步开放市场,有利于两岸向共同市场目标迈进。

分享到: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