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分析马英九缓行两岸政治协商言论:意在事缓则圆--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学者分析马英九缓行两岸政治协商言论:意在事缓则圆

2012年12月07日08:4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中评社 倪鸿祥摄)

人民网12月7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马英九表示两岸政治协商不是目前两岸最迫切的,“两岸关系不能呷紧弄破碗”。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马英九认为事缓则圆,就是台当局不出面,由两岸学术界自己找出路,进行沟通交流。

曾提出“一中两宪”主张的黄光国表示,马英九想推两岸和平协议并不容易,除了台湾内部问题外,最关键的问题其实是美国,马英九为何要派最亲信的人金溥聪去美国,却只派金提拔的王郁琦出任“陆委会主委”?就是因为美国最难缠。

他指出,台湾的两岸关系基本上是被美国绑着的。从大局势来看,美国长年来都把太平洋当做内海,美国太平洋军区就在太平洋的中心夏威夷,台湾是美国在太平洋岛链的第一环,美国绝不能放掉,放掉就出现缺口,中国大陆的军舰马上就可进入太平洋。所以二次大战日本去打夏威夷是有道理的,不管是马英九或任何人掌权,都会受到美国的压力,马英九能保持当前这个状况已经很不错了。

他还称,现在的问题不在政治,而在于意识形态。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