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学生成为民进党“立委”的“打手”--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勿让学生成为民进党“立委”的“打手”

2012年12月10日10: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最近受到“震撼教育”,成为首位在“立法院”被学生劈头大骂的官员。这次“学生骂教长”的焦点在于“议事制度”被破坏,岛内民众担心“立法院”议事场成了有心人恣意妄为的作秀台。

  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最近受到“震撼教育”,成为首位在“立法院”被学生劈头大骂的官员。香港《大公报》10日发表评论指出,事件焦点在于“议事制度”被破坏,岛内民众担心“立法院”议事场成了有心人恣意妄为的作秀台。学生关心公共事务,是公民责任的体现,但切勿自我“正义化”,而把与自己不同意见者“妖魔化”,否则被当成“炮灰”,还自以为成了“烈士”。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最近受到“震撼教育”,成为首位在“立法院”被学生劈头大骂的官员。事件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岛内各界引起广泛讨论。有人批评,学生连最基本的礼貌都不懂,枉读圣贤书;有人辩称,学生骂得好,是关心公共事务的表现。其实,官员被骂,在岛内不算是新闻,各种大大小小的示威游行司空见惯,报纸上言辞犀利的评论文章比比皆是。这次“学生骂教长”的焦点在于“议事制度”被破坏,岛内民众担心“立法院”议事场成了有心人恣意妄为的作秀台。  

  最近台湾壹传媒集团并购案尘埃落定,其中台湾“苹果日报”、“壹周刊”等,旺旺中时集团占3.2成股份。岛内一部分大学生担心传媒过分集中在某些商家手中将影响言论自由,纷纷举行示威活动。岛内“教育部”遂发文各大高校,要求各校要关心参加反媒体垄断活动学生的身体健康。不料,此举被质疑是向学生施压。尽管事后“教育部”一再澄清并非“秋后算帐”,但民进党“立委”不仅邀请蒋伟宁就此事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会议作报告,接受“立委”质询,还安排了几名参与反对媒体垄断的大学生到现场发表意见。台湾清华大学一名学生情绪激动,痛骂蒋伟宁“伪善、满口谎言、不知悔改”,并要求蒋伟宁当场道歉。  

  普通民众对官员提出批评,并无不可,但在正式的议事场所则有严谨的规定。根据岛内相关规则,只有“立委”才具有“质询”的权力,社会人士无权向官员“质询”。但民进党“立委”却藐视议事规则,为了使学生“畅所欲言”,还把自己“质询”的时间让给学生。几名大学生因不清楚议事规则,而成了民进党“立委”的“打手”。  

  青年学生血气方刚,倘若被不当引导,则容易误入歧途。民进党“立委”把“教育部”的公文无限上纲上线,声称“回到白色恐怖时代”,火上加油地挑拨学生敏感的神经和沸腾的情绪,以致学生出言不逊,承受被千夫所指的压力。对于学生陷入如斯尴尬境地,在政坛打滚多年的民进党“立委”岂有不知之理,但只要为了能让马当局官员难堪,什么议事规则、道德伦理都可摆在一边。  

  岛内有支持痛骂“教育部长”的学生认为,对抗权力,礼貌非最高价值。此言差矣。权力并非官员的“原罪”,只要运用得当,权力是为百姓造福的工具;如被滥用,自然有法律制裁。礼貌与尊重乃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学生关心公共事务,是公民责任的体现,但切勿自我“正义化”,而把与自己不同意见者“妖魔化”,否则被当成“炮灰”,还自以为成了“烈士”。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