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没有表面热闹  却已进入深水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回望2012 ——港澳台年终专稿 

两岸关系:没有表面热闹  却已进入深水区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2年12月11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商品在大陆已随处可见,图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台湾名品博览会。

  编者按:一年将尽,又到了“却顾所来径”的节点,回望2012年港澳台发生的大事小情,也许有不少事情值得梳理回味:香港方面,新一任特首产生、新一届立法会出炉、楼价高企、汇率走低;两岸关系方面,马英九当选连任、岛内经济持续低迷、谢长廷参访大陆,引发民进党大陆政策之争……

  本版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回望2012——港澳台年终专稿”,以专家视点和记者观察,将年内港澳台的重点事情为读者梳理一番。

  

  梳理2012年两岸关系大事,近日采访并听取了两岸多位专家学者的意见,记录下他们的见解。

  朝着有利统一不利“台独”发展

  比起历史突破性的“三通”、赴台游,2012年没有“破冰”的惊喜和“里程碑”的成果,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的理解是:“2012年两岸关系表面上没有前几年的热闹,但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到了深化阶段。”

  黄嘉树认为,这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马英九对一个中国的原则做了清晰、鲜明的表述;二是两岸学术界“艰难起步,迈向政治”,在今年于哈尔滨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场合,两岸学术界开始碰触政治议题;三是民进党在今年败选后,开始讨论调整大陆政策和路线,民进党籍学者罗致政、陈淞山等到大陆参加学术会议,谢长廷参访大陆,这都是民进党内松动的迹象。即使苏贞昌成立的“中国事务委员会”没有如期待中的变成“大陆事务委员会”,但比起他们原先把大陆事务放在“国际事务”内,也是“裂缝的显现”;四是以中共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进行了系统整理,纳入未来对台工作指导思想。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用“朝着有利于统一、不利于‘台独’的方向发展”概括了2012年的两岸关系。他从两个角度佐证自己的观点:一是马英九年初连任对两岸关系发展是积极的信号,一个主张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党赢得选举,为两岸关系发展又赢得了4年的时间。同时,马的连任也表明“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上的基础作用得到检验,和平发展思想得到台湾主流民意的认同;二是谢长廷成功参访大陆,虽然其主张和想法受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反对,也没被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采纳,“因此不少人看低了他参访大陆的意义”,但朱卫东认为,谢长廷的参访深具政治象征意义,反映了民进党内的积极动向,向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就是民进党要正视大陆,正确应对大陆,为下一步民、共对话创造了条件。朱卫东提出,谢长廷此次参访采用的民间邀请、以适当方式来访的模式,将成为未来民、共交流的常态化模式。

  ECFA效应显现  两岸经贸向前

  “两岸携手赚全世界的钱”是两岸最容易接受的共识,从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中“通商”的呼吁,到目前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经济伙伴,两岸经贸一直在两岸关系上扮演破冰船和纽带的作用,经贸数字也成为两岸关系的观察指标。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大陆经济减速,但商务部研究员刘雪琴介绍的一串数字表明,两岸贸易仍保持增长势头:1至10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357亿美元,同比上升1.9%,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1067.9亿美元,同比上升3%。

  这几个数字大有琢磨的空间,一是台湾对大陆出口之所以逆势增长,是因为ECFA早收计划零关税的支撑,早收计划中台湾94.5%的货品共509项今年起在大陆享受零关税,截至9月,关税优惠约为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8%;二是两岸贸易额中,加工贸易由10年前的70%下降为53%,这意味着贸易结构的优化,两岸贸易产品中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比例得到提升。

  今年两岸相互投资都有增长,1至10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768个,实际使用台资23.3亿美元,同比上升31.8%。据台湾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1至9月,台湾核准陆资赴台99项,比去年全年增加23.75%。台湾对大陆投资的前五大行业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及批发零售等服务业,大陆对台投资产业也集中在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意味着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重点。

  刘雪琴认为,2012年两岸在贸易、投资、产业合作、完善机制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分歧挑战俱在  大势不可逆转

  12月3日,在京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范世平讲叙了他对两岸关系的观察。他说,从今年台湾的两场重要选举来看,台湾南部民众的政治立场没有改变,民进党仍有四成五的选票,这意味着四成五的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仍有疑虑。此外,根据《联合报》今年9月的民调数字,对统一的支持率并没有随着两岸关系的紧密而提升,但“台独”的支持率的确减少了,蓝绿阵营均接受“中华民国”,对这个概念的认同率提升了。两岸谈判进入深水区,包括货币清算机制、服务贸易以及签署文化协议,文化协议会牵扯到台湾内部一些敏感问题,这些都是挑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提出,两岸存在着政治话语的知识错位、概念偏差。他举例说,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大陆“侵门踏户”,说大陆“居然在护照上把我们台湾的日月潭印上去了”。刘国深反问:“中国大陆什么时候没把台湾当作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来都是这个立场,这怎么变成一个问题了?”刘国深认为,知识重建很有必要,现在有必要把两岸现有的知识系统做一个总的梳理,“知道我们在哪些方面存在着问题”。

  对于分歧与挑战,黄嘉树认为,在于台湾当局对一个中国的坚持还有不彻底和不落实的地方,民进党是否能够转型也有待观察,“双方学者在政治对话中也会吵架”,两岸关系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这并不奇怪。

  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说,两岸回到政治议题,矛盾、分歧就会出现,有些问题很难回避。因此,要保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双方就可以互相包容,增进互信,平等协商;二要坚持统一目标,分裂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干扰。王在希认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不会逆转,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分歧和不同的立场,但可以在交流中逐步化解,最终达成一致。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