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两岸和平协议:宣称大陆应先提实质内容--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谈两岸和平协议:宣称大陆应先提实质内容

2012年12月10日10:2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日前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谈到两岸和平协议问题时表示,大陆应先提出两岸和平协议的实质内容,说明和平协议应扮演何种角色,可否让两岸关系比现在做得更好。

  马英九称,两岸和平协议洽签必须务实,达到对双方有利,且维持可长可久的关系。

  外界盛传台当局若不正视胡锦涛在十八大抛出的两岸和平协议,不与大陆展开政治对话,恐怕会影响经贸谈判进程。马英九认为“这个问题相当吊诡”。

  马英九说,国际上、历史上“和平协议”多半含盖停火、停战协议及和平条约,亦即针对结束敌对状态,开始规划战后双方关系。但早在1979年1月1日,中国大陆与美国建交时,宣布不再炮轰金门,两岸就已真正“停火”。

  马英九还称,两岸经多年往来互动,观念、态度及行为早已改变,“那还需要规划停火、停战、规划战后关系的和平协议?”马英九认为,应思考有何种方式可让两岸和平发展下去。未来他将继续推动两岸交流政策,“深化且扩大”两岸和平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白真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