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亲文化”热台湾--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根亲文化”热台湾

本报记者  连锦添 文/图

2012年12月11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鹿港小镇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现场表演的阵头(闽南民俗技艺),全部由鹿港高中生表演。

  由《两岸关系》杂志社主办的“从固始到台湾图片展台湾风情小镇巡回展”,12月8日起一连22天在彰化县鹿港龙山寺、台南妈祖宫、邹族文化区举行。

  在著名的鹿港小镇,很多民众一早就扶老携幼前来观看,还有闻讯从台中、高雄来的。高雄人黄凤仁告诉记者,过去两岸在福建共祭“开漳圣王”,今后还要往北寻,要去河南固始,中原才是我们真正的源。

  河南固始与台湾渊源颇深。“光州固始”是闽台族谱中记载最多的祖地名。资料显示,台湾有80%的姓氏可溯源至固始。唐初,固始陈政、陈元光率84个姓氏的近万名将士赴闽粤平叛,成就“开漳圣王”事业;唐末,固始乡贤王审知兄弟率5000乡民入闽开疆,成为“闽王”;此后的宋元明清,一批批先民从闽粤等地播迁台湾及海外,后人代代相传记下族谱。这些年寻根热持续,许多台胞产生了浓厚的“固始情结”。

  这是《两岸关系》杂志社第三次在台办展,副社长钟河林介绍,之前在台中、台南、高雄举办,反响很好。大家共叙宗亲文化,共享根亲资源,这里的基层民众对展览所展示的内容是认同的。展览中的照片、图表、资料,是先民大迁徙的情景再现,其路线清晰可见,为闽台同胞族谱寻根、姓氏溯源提供了直观的素材。他希望豫台两地因根溯源、因根结缘、因根作为,进一步拓展文化交流。

  台湾中南部民风纯朴,宗亲会、同乡会、联谊会很多,近年在大陆举办公祭轩辕黄帝、神农大帝、伏羲等典礼上,中南部的台胞社团踊跃参与,平时出发的恳亲团也众多。如前不久中南部百名青年踏上甘肃寻根之旅,南台湾河南同乡会组团走访郑州,今年两岸侨联厦门论坛期间,台湾19个同乡会、宗亲会、商会等与福建社团进行恳亲交流……这些都表明,根亲文化在两岸、在华人圈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前不久谢长廷到福建东山岛祭祖,感动落泪,甚至感到“血液在沸腾”,这正是“原乡人的血,只有流回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在龙山寺旁,小镇的各宗亲会以办桌的形式聚餐,庆祝巡回展来到鹿港。来自高雄的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堂立对记者说:“这多自然!自家人有事才这么办嘛。”这个风情小镇,传统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现场表演的阵头(闽南民俗技艺),全是鹿港高中生表演的。年长的带着年少的,一齐去寻觅那延续千年的故事,更明白了“我从哪里来”的朴素道理。

联系本文记者

连锦添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