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国事务委员会”恐让苏贞昌提前跛脚--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中国事务委员会”恐让苏贞昌提前跛脚

2012年12月11日10: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先是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后游、谢二人拒绝加入,再到近日“独派”传出可能组党之消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在权力运作上并不顺利。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苏贞昌还没机会获得党内对大陆事务的共识,就已经先制造分歧,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这件事,很可能让苏贞昌在党主席的权力运作上提前跛脚。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1月21日才在“独派”的压力下通过“中国事务委员会”,并由他自己兼任“召集人”,可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以“一边一国连线”为主的“独派”却传出要组党,尽管这一消息还没有被完全证实,但可见苏贞昌在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这件事上,显然两边都不讨好,很可能让苏贞昌在党主席的权力运作上提前跛脚。

民进党的权力结构,原本就是一个多重派系权力组合的政党,党内有不同的声音,就是一种常态,所以身为党主席应该要面面俱到,才能让党和谐运作。可是从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一事来看,苏贞昌并没有尊重外界希望改名称为“两岸事务委员会”,对内也把已经内定为“主委”的谢长廷排挤掉,这就出现了两大难题等待苏贞昌收拾。

一是,谢长廷希望把“中国事务委员会”更名为“两岸事务委员会”,以方便作为民共对话的平台。但是苏贞昌在“独派”的压力下,维持了原先规划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名称,并把“主委”领导制,改为“召集人”的集体领导组织。

如果是采取“主委”领导制,那么担任“主委”的人将可以依照一己的权力做出决策;但是“召集人”的集体领导制,担任“召集人”只能做会议的裁决者,如果各项议题都没法取得共识,“召集人”也只能宣布流会,这在民进党内对两岸议题还有很大的歧异下,“召集人”制可能一事无成。

二是,苏贞昌说“中国事务委员会”只是作为党内谋求对大陆意见的共识,而不是想当成跟大陆对话的平台。

如果是这样,那么党内已经恢复设置“中国事务部”,现在上面又成立一个“中国事务委员会”,只会成为迭床架屋的机构,而不能让“中国事务委员会”真正发挥功能。

从以上两点来看,苏贞昌在“独派”压力下妥协,维持了“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名称,不仅让“谢系”有如被打了一个耳光,大陆也不可能买帐,现在连“独派”都想弃苏贞昌而去,另外筹组政党,所以苏贞昌可能因为成立这个机构,反而让他陷入困境,成为民进党内的“孤家寡人”,他想独揽民进党大陆政策的发言权,恐怕会成为一厢情愿,民进党内除了中央党部的办事员与苏系会支持他之外,可能无法把党主席的权力向外扩展,这应该是苏贞昌失策的后果。

岛内以“独派”对大陆最不友善,所以尽管苏贞昌在“独派”的压力下,不让谢长廷担任委员会“主委”,即使如此,“独派”也不见得就支持苏贞昌,因为他们根本就认为民进党既没必要,也不需要成立跟大陆交流有关的机构,所以他们对苏贞昌施压,其实只是一种“假议题”。

但是苏贞昌只担心他的权力被瓜分,所以排挤了谢长廷掌握“中国事务委员会”,也没有讨好到游锡堃,使得谢、游两人都在第一时间拒绝担任“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委员,就连已经答应担任委员的蔡英文,也要无奈的说只是听从党的指令,但不知道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意义。

由此可见,苏贞昌还没机会获得党内对大陆事务的共识,就已经先制造分歧,未来这个委员会的命运,不是沦为学者间的清谈,就是被搁置在那里,像是蚊子委员会一样,无法提出有利民共关系的两岸政策。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