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劝马英九忍“扔鞋之辱”--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劝马英九忍“扔鞋之辱”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  曦

2012年12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10日出席活动时遭呛声,甚至有人朝他扔鞋、扔包。此事11日成为热门话题,民众应尊重政治人物以及马英九最好一笑置之的议论掺杂在一起。

  据台湾《联合报》11日报道,10日是“国际人权日”,台“文化部”在新北市举办纪念活动,邀请170多名“白色恐怖”受难者及家属重返当年关押政治犯的军事看守所旧址。马英九上台致辞时,一些人大呼要他下台,甚至作势冲上台,遭安全人员阻挡。马英九说,他担任“法务部长”以来,人权一向是最重视的议题,“重视人权,不是口号,我的承诺我一定做到……”此时突然有一个包飞向讲台,因力道不大在讲台前落地。安全人员见状立即在讲台前筑起一道人墙,马英九则提高声音说:“长达38年的戒严统治,造成许多冤狱等错案……”话讲到一半,一只运动鞋朝演讲台飞去,安全人员赶紧出手将鞋拍落,同时又筑起第二道人墙。

  警方称,朝马英九扔鞋的王姓男子自称是政治受难者家属,也是某“台独”团体成员,已由负责“总统”安全的宪兵带回侦办,扔包者还未找到。据《联合报》报道,“国安局”事先收到情报,知道有人要闹事。针对网友质疑现场安检有疏失,官员表示,当天安检其实特别严格,每个包都要打开检查,“但谁知道会有人把穿在脚上的鞋拿来当武器,总不能叫人家脱鞋进场吧”。

  马英九被扔鞋在岛内引起很大反应。“立法院长”王金平11日表示,“国人对国家的元首要有基本上的尊重,也要展现自己起码的礼仪”。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不鼓励民众对马英九丢鞋抗议,但希望马了解民众在经济衰退中的痛苦,应有具体作为。“立委”管碧玲称,她主张不要以丢鞋、扔包方式表达抗议,这种动作会把焦点模糊,议题也会被替换成蓝绿对立,而“蓝营的护主心情与危机意识,将促使他们在心理与行动上逐渐归队”。“立委”黄伟哲则称,苏贞昌当“行政院长”时,曾被前“立委”李敖扔过鞋;王金平也曾被前“立委”王淑慧扔过鞋,结果扔到另一人身上,所以“被呛、被丢鞋都是刚刚好而已”。他建议马英九展现领导人高度,只要未危害到安全,应有宽容雅量,一笑置之。

  台湾今日新闻网11日称,这不是马英九首次被羞辱,除了他以外,李登辉和陈水扁都曾有过类似“待遇”。2008年7月,陈水扁作为被告出庭时,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爱国同心会”成员苏安生偷踹了屁股。当时苏还得意地说,陈水扁被踹后,回头气呼呼地瞪着他,一时之间口吃,说不出话来。2000年5月,刚刚卸任的李登辉穿着一身雪白运动夹克出席运动会,退役上校史力行突然拿出预藏的红墨水,往李登辉脖子泼。虽然随从反应迅速,将史力行压在地上,但李登辉脖子、肩膀和胸前都被染红。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也曾受到“近身羞辱”。2000年3月,国民党败选,气愤的国民党支持者“蛋袭”了马英九。2003年2月28日,他出席某活动时突然被出租车司机大大地吐了一口口水。

  台湾《联合晚报》11日发表社论称,执政者遭人呛声是很正常的事,不必视为受辱,而“丢鞋子”这个动作,国际间早已有之,既非创意,也称不上勇气。文章反问说,只会互呛的社会,能推动什么进步?还有评论说,一些人认为只要不顺我意,就可以扔包、丢鞋表达不满,这不就是一方面举着人权的大纛,一方面却又在践踏人权,真是错误的教育示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