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北会谈”将使岛内关注两岸认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台北会谈”将使岛内关注两岸认同

近日两岸重量级学者汇聚“台北会谈”学术研讨会,就两岸“强化认同互信,深化和平发展”进行了充分和热烈的讨论。尤其乐见讨论敏感议题的“台北会谈”在台湾举行,将使岛内各界更关注两岸认同问题。
2012年12月13日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两岸重量级学者汇聚“台北会谈”学术研讨会,就两岸“强化认同互信,深化和平发展”进行了充分和热烈的讨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关系已摆脱长期动荡不安,呈现和平发展崭新局面,有助于强化两岸认同。尤其乐见讨论敏感议题的“台北会谈”在台湾举行,将使岛内各界更关注两岸认同问题。  

  评论摘编如下:

  近日两岸重量级学者汇聚“台北会谈”学术研讨会,就两岸“强化认同互信,深化和平发展”进行了充分和热烈的讨论。当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阶段,为两岸强化认同和增进互信,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良好的氛围。“台北会谈”顺势而生,为两岸学界搭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交流平台。  

  两岸关系中的认同与互信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甚至心理领域和层面。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本并无认同问题,但由于台湾在20世纪上半叶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之中,接着国共对峙超过半个世纪,不幸的历史和苦难导致岛内部分民众对祖国渐觉疏离和产生认同混乱。所幸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上台,两岸得以在体现一中内涵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中断9年的两岸事务性协商,签署了包括ECFA等18项协议,实现了直航,开放了赴台游,促进了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两岸各界大交流蓬勃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的态势。两岸关系已摆脱长期动荡不安,呈现和平发展崭新局面,有助于强化两岸认同。尤其乐见讨论敏感议题的“台北会谈”在台湾举行,将使岛内各界更关注两岸认同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台北会谈”中,与会学者多聚焦两岸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值得关注的是,两岸学者对这两个问题颇有共识。前“陆委会”主委苏起重申,两岸政治对话可以加快进行,许多非官方管道的对话有助于双方互信。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表示,政治议题对话可分多层次、多渠道、多议题进行。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认为,当前最理想的是两岸先行展开没有“议题”设置的政治对话,从而累积互信。可见,台湾方面的几位知名学者不仅支持两岸展开政治对话,而且赞成“民间先行”。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指出,两岸互动可“边经济边政治”,并逐步形成探讨敏感问题的学术氛围。  

  对于文化认同,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表示,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两岸之间的重要价值,期盼通过两岸文教交流,建立民族和文化认同。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强调,文化认同是一切认同的基础,有助于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灵距离。两位学者的观点正正道出了“两岸分隔没分裂”的关键所在。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中华文化是两岸最本质、最天然的联系。两岸今后应加大文教交流的规模和力度,从而强化两岸认同。  

  “台北会谈”虽然已经落幕,但两岸学界讨论敏感议题的风气不会就此停罢。因为两岸智库学者通过这次活动,对对方的想法和意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未来的日子将加以思考和探究,为下一次会谈作准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