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流行“小确幸” 来自生活中的小幸福--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生活中的幸福,不在你拥有什么,而是你怎么看待所拥有的…… 

台湾流行“小确幸” 来自生活中的小幸福

李炜娜

2012年12月21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短片截图:10个“小确幸”

  小确幸,即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这个词来自台湾翻译的村上春树的文章,一出现便受到“村上迷”的追捧,被台湾的年轻人接受和使用。

  今年,两岸的社会情绪“步调一致”,金秋时节,大陆流行:你幸福吗?时逢岁末,台湾流行小确幸,两岸不约而同地对幸福做出思考和解读。台湾小确幸的流行源于网络上一个不到2分钟的短片,短片名为“全民小幸福”,在动感的背景音乐中,几个快速的画面配上一句结语,总结了10个小确幸,按顺序为:发个小财;享用美食;家人团聚;睡到自然醒;朋友捎来问候;与好友出游旅行;看好书,听好音乐,看好电影;好久不见的朋友把酒言欢;买到物超所值的东西;累了一天泡个澡……

  短片在网上迅速走红,有人分析走红的原因是台湾经济不景气,物价上涨工资不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薪假期(即失业)的行列,社会弥漫着抱怨、不满的气氛,有些人开始焦虑抑郁。此时,这个洋溢着乐观情绪的短片像一缕阳光照进阴霾,提醒人们换个角度看生活,把握当下的感动,重新定义幸福的来源与意义,在小事上找到幸福感。有网友总结为“睡眠幸福”、“饱足幸福”、“知心幸福”等。

  小确幸一夕走红,社会各界都来助兴。媒体发文讨论,学者指出,“幸福是会传染的”,如果多和幸福的人接触,就可以从这些人身上接收“镜像神经元”的讯号,自己的情绪也会变好,心情开朗,提升幸福感。旅游景点打出小确幸的卖点,列出一整天的小确幸行程,包括:早餐音乐会、草地瑜伽、健走、干农活等。

  短片的结束语是:生活中的幸福,不在你拥有什么,而是你怎么看待所拥有的。这段话也打动了台湾人群,被不少人在聊天、短信、网络上引用,引发大家的讨论。一位网友发帖说:现代人的生活太过忙碌,往往被生活中的锁事压到喘不过气来,担心工作做不完,赚得钱太少,担心孩子表现不好成绩太差,担心老公不够贴心或是老婆不够体贴……

  这些担心让人的幸福感及快乐指数几乎是零。试问我们有多久没有停下脚步,放松心情看看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幸福呢?

  有网友开始晒幸福:每天看着孩子甜到不行的笑容,幸福!老公准时下班回家(因为这点实在是太难了),幸福!孩子睡着,跟老公赖在沙发上吃宵夜看DVD,幸福!辛苦煮的饭菜被吃光光,幸福……

  有了小确幸,无论大环境如何,都可以找到幸福感,大家都可以做幸福的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