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公职人员今年访问大陆人数增加逾2倍--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公职人员今年访问大陆人数增加逾2倍

2012年12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4日电 民进党高层登陆备受瞩目,但实际上绿营党公职登陆访问早已成为常态,尤其今年的报备数50件,相较去年增加超过2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前“行政院长”谢长廷10月间访问大陆,是民进党内登陆的最高层级。但其实民进党内的重要党公职包括高雄市长陈菊、云林县长苏治芬、宜兰县长林聪贤、屏东县长曹启鸿、“立委”萧美琴、林佳龙,以及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在担任民进党发言人期间,都曾先后登陆访问。

  另外,包括县市议员等层级,前往大陆考察、访问也相当频繁,今年在大陆成都举行的“双百论坛”,就有多名民进党籍的县市议员参与。

  民进党自2009年6月起,要求党公职因公赴大陆应报备,根据党内统计,到目前共有104件,2009年有8件、2010年有27件、2011年有19件,今年则是快速增加到50件。

  对此,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说,党公职以县市议员数量为多,所以县市议员访中人数也比较多,党中央都有掌握。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说,民进党有很多县市议员、里长、社团都已经去大陆走访,党内高层的思想不要落后基层太远,否则会太突兀。

  民进党内和大陆交流逐渐增加,台商也注意到这个趋势。大陆台商组成的“台企联”日前就和民进党籍“立委”高志鹏等人餐叙。

  高志鹏受访时坦承过去民进党与台商互动少,尤其台商人数众多,在台湾也大多有事业与员工,是需要被关心的特定族群。

  对于民进党与大陆互动增加,高志鹏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趋势,毕竟不能一成不变的排斥,民进党有其坚持的立场,但这不表示不能与大陆交流、了解。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